一名身材瘦削的女子吃完飯就會疲倦,檢查發現,竟是糖尿病前期。 (示意圖/Shutterstock )
一名身材瘦削的女子吃完飯就會疲倦,檢查發現,竟是糖尿病前期。 (示意圖/Shutterstock )

許多飲食習慣不利血糖控制,糖尿病的年齡有年輕化跡象,但民眾卻不知糖尿病已悄然上身。醫師表示,一名身材偏瘦的女子求診時稱,自己吃完飯,就會疲倦,就得吃些甜食才能舒緩,一檢查發現,女子血糖值確實已高於正常人數值,已達糖尿病前期,一個看似常見的日常習慣竟然是糖尿病徵兆。

國內糖尿病患者已達230萬人,中山醫院家醫科醫師陳欣湄在《健康2.0》節目中表示,正常人若吃完飯後,血糖數值會緩慢變化,但糖尿病或糖尿病前期患者則會有「血糖震盪」情形,也就是,突然快速上升、快速下降,患者在飯後會因為血糖突然急遽下降,而特別嗜睡、疲倦,這時就會想吃甜食,以提高血糖值、讓身體舒服些。

陳欣湄表示,這樣常見的生活習慣卻可能是糖尿病的徵兆,她就曾遇過一40歲左右的女子,身材瘦削,看來無糖尿病風險因子,女子坦言,自己很愛吃甜食,但每次飯後都會覺得疲倦,因感到困擾,更要求想做胰島素阻抗或糖尿病前期的檢查。

陳欣湄表示,起初她是拒絕的,原因是患者身材並不像糖尿病患者,但也因為病人表示已造成相當大的生活困擾,因此她決定替她檢測,沒想到結果真的有糖尿病問題。陳欣湄解釋,正常人血糖空腹狀態下,理想應是90mg/dL以下,但病患的數值達到110mg/dL,雖然尚未達到糖尿病的標準,但已達糖尿病前期。

她表示,經細問才知,患者雖然瘦但血糖仍高的原因是與「飲食」有很高的關聯,患者維持身材的方式就是「少吃東西」,每次僅吃可以飽的份量,因此她常吃的食物是手搖飲、蛋糕、麵包等,覺得只要有飽就不會繼續吃,但也因而導致糖尿病前期發生。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