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宮內膜癌好發停經女性。(示意圖/Shutterstock)
子宮內膜癌好發停經女性。(示意圖/Shutterstock)

「癌症」一直都是令人聞風喪膽的病症,全球發生率與死亡率也不斷攀升,因此歐洲婦科腫瘤學會將每年的9月20日訂為「世界婦癌日」(World GO Day),並藉由世界各地發起的研討會及社群媒體活動,欲喚起大眾對婦癌防治的意識。根據108年衛福部癌症登記報告顯示,以台灣女性十大癌症中,罹患子宮內膜癌人數逐年上升,是現代女性需要積極面對的課題。中國醫藥大學婦科主任葉聯舜表示,「手術」被視為治療子宮內膜癌最好的方式,又分為開放性、內視鏡及機械輔助等3種手術,其中,機械輔助手術細膩又穩定。

中國醫藥大學婦科主任葉聯舜。(主任葉聯舜提供)
中國醫藥大學婦科主任葉聯舜。(主任葉聯舜提供)

子宮內膜癌好發停經女性

葉聯舜主任表示,子宮內膜癌好發於50-60歲的停經女性,患者通常擁有體態肥胖、高血壓及糖尿病等合併狀況,且有8成與賀爾蒙有關,像是月經來潮較早、停經晚,導致不容易排卵、有多囊性卵巢及內分泌失調等問題,或是家族有卵巢癌、大腸癌等病史,皆是罹患子宮內膜癌的危險因子。

需要注意的是,子宮內膜癌無法採取抹片預防,因此僅能從日常的不正常症狀判斷。葉聯舜主任指出,子宮內膜癌初期常見症狀為不正常子宮出血,意指停經後出血或是不規律出血;有時異常出血壓迫子宮會導致疼痛,甚至本身有子宮肌瘤、肌腺症等病患,容易與子宮內膜癌之病症混淆而耽誤治療;內膜癌晚期會傷及子宮頸及骨盆,造成下腹部經常性疼痛,因此瞭解病症非常重要。

葉聯舜說,子宮內膜癌會先透過病理檢查確認癌細胞擴散範圍,再判定癌症為第幾期,第一、二期的標準作法即是將子宮與卵巢切除,若是癌細胞轉移至卵巢、子宮韌帶,甚至是骨盆腔淋巴結就要一併摘除。「手術」是第一個治療階段,後續治療分為放射治療、化學治療,或兩者一併進行。

子宮內膜癌機械輔助手術優點多

目前手術方式分為開放手術、內視鏡手術及機械輔助手術。葉聯舜主任表示,開放手術即為傳統手術,需要在患者腹部劃一道10-15公分的開口進行手術,術後易有傷口大、傷口疼痛、住院天數長及復原慢等問題;內視鏡手術也被稱作微創手術,是目前婦科手術主流,巧克力囊腫、子宮肌瘤等皆採內視鏡作法,且子宮內膜癌有經過美國臨床實驗驗證,判定內視鏡手術是標準手術作法,好處是鏡頭可放置體內接近目標區、傷口小、復原快;缺點是其2D影像易使醫師操作不易,手術時間長,容易耗損體力以致影響手術細緻程度。

機械輔助手術是搭配3DHD視覺影像及仿真人手腕設計的機械,不受限於角度,360度操作,可幫助醫師執行剝離、縫合或止血,操作靈活且細膩、穩定度高,甚至達到防震效果,適合應用於深部骨盆腔手術,尤其操作摘除淋巴結,也能達到高度安全性,避免傷及血管。好處是傷口小、減少術後疼痛、住院天數短、維持患者術後生活品質,因此適合用於肥胖患者。

婦癌早期難察覺 妳做這些檢查了嗎?(示意圖/Shutterstock)
婦癌早期難察覺 妳做這些檢查了嗎?(示意圖/Shutterstock)

健康是無價之寶,防患癌症就要從日常做起。葉聯舜主任提醒,平時要提高警覺並擁有防癌觀念。若家族有病史,或曾經罹患乳癌都要很小心,且身體肥胖、內分泌失調皆為子宮內膜癌的危險因子,因此調整生活作息、規律運動很重要,如此可以維持身體機能正常、提高免疫力,皆能有效降低癌症發生率!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