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能醫學醫師歐瀚文指出,「白天一條蟲,晚上一條龍」的現象很可能是腎上腺疲勞。(示意圖/達志影像)
功能醫學醫師歐瀚文指出,「白天一條蟲,晚上一條龍」的現象很可能是腎上腺疲勞。(示意圖/達志影像)

有些人在白天工作時總是沒什麼動力和精神,但到了晚上又會變得精神百倍、十分亢奮,功能醫學醫師歐瀚文指出,像這種「白天一條蟲,晚上一條龍」的現象,很可能是「腎上腺疲勞」,他列出5個自我檢測的症狀,包含容易失眠、睡眠斷斷續續、易怒等,並建議晚上應避免做激烈運動,以改善睡眠問題。

歐瀚文在臉書粉專發文,如果用唾液來檢測不同時間點的皮質醇濃度,會發現「白天一條蟲,晚上一條龍」類型的人,在白天測得的皮質醇濃度都偏低,晚上則突然飆升,這也是他們覺得晚上精神特別好的原因。而這類人屬於「夜間高皮質醇型」,但這並不是人體分泌荷爾蒙的自然節律,通常典型的症狀有以下5點:

▎夜間亢奮,但體感覺得疲累。

▎容易失眠、難入睡。

▎即便入睡也容易睡睡醒醒。

▎容易被一些小事情惹怒。

▎喜歡靠吃來舒壓,愛吃甜食、含糖飲料。

如果剛好是晚上精神比較好,又符合上述症狀的話,就代表你並不是適合在夜晚工作,而是因為「腎上腺疲勞」,歐瀚文建議在睡前應避免做激烈運動,因為可能刺激腎上腺釋放更多的皮質醇,但可以做一些比較緩和的運動,例如瑜珈、伸展拉筋等,能協助調節過高的皮質醇。

除此之外,睡眠問題也是這類人需要優先解決的問題,歐瀚文建議可以讓睡眠環境保持陰暗涼爽,睡前也要避免過多的光線刺激,像是手機、電視等盡量少碰,還可以補充幫助舒壓放鬆的營養素,像是南非醉茄、兒茶酚胺、茶胺酸、GABA等。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