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外網友在抖音分享,她入住飯店時絕不會拿毛巾擦身體和臉部,而且遙控器與杯子一定要清潔過才敢使用。(示意圖/達志影像)
國外網友在抖音分享,她入住飯店時絕不會拿毛巾擦身體和臉部,而且遙控器與杯子一定要清潔過才敢使用。(示意圖/達志影像)

許多人都有入住飯店的經驗,但房間是否有被徹底清潔,顧客往往都不知道。國外一名旅館經營者在抖音分享,她入住飯店絕對不會做的5件事,例如若是沒有清潔過遙控器,她就不會使用,單獨旅行時,千萬不要大聲說出自己入住的房間號碼等,影片曝光後,不少曾經從事飯店業工作的網友也表示認同。

國外網友伊萬傑琳(Evangeline)在抖音貼出一段影片,提醒旅客入住飯店應注意的事項,進到房間後,她通常都會先用消毒紙巾擦拭遙控器,沒清潔過絕對不使用,另外,房間內的玻璃杯,使用前她也一定會先清潔過。

有些飯店的床是使用床罩,不同於床單的是,床罩多了床裙的設計,而且大多有鋪棉,睡起來較柔軟與保暖,但伊萬傑琳提醒,她從不坐在床罩上,「因為那不是床單,也不是毯子,清潔次數並不多,床罩大約一年清洗一次,所以不要坐在上面」,不過多數高檔飯店都是使用床單,清洗率較高,相較於床罩更乾淨。

伊萬傑琳提到,有些酒店或汽車旅館房間鋪有地毯,旅客在房內走動時應穿拖鞋,就連去洗澡也最好穿著,再來就是避免使用飯店毛巾,「我不會拿毛巾擦身體或臉,因為這些毛巾曾被數千人使用過,你永遠不知道毛巾是否有清潔乾淨」,另外,獨自旅行時,絕不要大聲說出自己的房間號碼,通常櫃台人員會在紙上寫下房號,引導旅客到電梯,主要也是保障旅客的安全,以免被有心人士盯上。

影片曝光引發討論,有網友提到「我曾在很多高檔酒店當房務員,除非有明顯污漬,否則高級被單拿去洗的機率低」、「我在一家酒店工作,我是不會使用咖啡機,或酒店房間準備的杯子」,也有人解釋,並非房務清潔員不願意打掃,而是主管給的時間太少,「大多數飯店或酒店會剝削底下的員工,例如,要求一名員工清潔一樓層,且必須在短時間內完成」。

不少台灣民眾認為,此說法不適用於台灣,「4、5星飯店的毛巾床單都經專業人士清洗消毒,也沒看過一年到頭住商旅、飯店的人得過皮膚病,但汽車旅館就另當別論了」、「台灣的飯店幾乎都會委外清洗消毒,應該沒有這種問題」。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