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提醒,水別一次喝太多,否則容易害眼壓飆高。(示意圖/達志影像)
醫師提醒,水別一次喝太多,否則容易害眼壓飆高。(示意圖/達志影像)

隨著3C普及,現代人用眼過度,眼睛容易疲勞,甚至出現眼疾的人不在少數。對此,眼科醫師林于皓提醒,日常生活中有許多不經意的動作,可能一不注意就導致眼壓高,尤其眼科手術後、有青光眼家族史者,更要避免這些動作。

青光眼是指視神經萎縮引起的視野缺損,一旦眼壓過高就容易罹患青光眼,而正常人的眼壓應介於10~20毫米汞柱,如果長期眼壓過高,會造成眼球視神經血液循環不良,嚴重可能導致失明。根據健保署統計,台灣青光眼就醫人數2019、2020連續兩年突破30萬人,其中50歲以下患者就占了兩成。

對此,林于皓指出,生活中一些不經意的小動作,會讓眼壓升高,千萬不可不慎。首先是便秘,當患者便祕或是排便不順暢,在用力排便的情況下,腹壓會增加而誘發眼壓升高,建議青光眼的患者要保持排便通暢。

其次是穿著的領帶、胸罩、塑身衣如果太緊,也可能會造成腹壓升高,導致靜脈不好回流,讓眼壓升高。

另外,喝水一次不要超過300C.C.,許多人運動後會一次喝下大量水分,水份進入身體後,眼睛的隅角可能會來不及排水,讓眼壓上升,因此不要一次大口喝水,建議小口喝水對眼睛較無負擔。

最後林于皓提醒,除了上述這些小動作之外,進行眼科手術後,也要留意眼壓是否升高,因此術後休養時務必要注意生活上不經意的行為,尤其是有青光眼家族史及眼壓高的患者,平時更應定期檢查眼睛、追蹤眼壓,確保眼睛健康。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