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少醫師陳昱璁說,用指甲按X會傷皮膚,也會讓細胞釋放更多組織胺,反而會更癢,還有可能留疤。(圖/示意圖,達志影像)
不少醫師陳昱璁說,用指甲按X會傷皮膚,也會讓細胞釋放更多組織胺,反而會更癢,還有可能留疤。(圖/示意圖,達志影像)

不少人被蚊子叮咬後,會用指甲在腫包上壓個「X」止癢,皮膚科醫師陳昱璁說,用指甲按X會傷皮膚,也會讓細胞釋放更多組織胺,反而會更癢,還可能留疤,他分享3個止癢方法,第一是輕拍癢處、冰敷降溫或塗抹綠油精,第二為局部塗抹類固醇藥膏,第三則是若有嚴重大面積紅腫,可請醫師開立口服抗組織胺或類固醇藥物。

陳昱璁日前於個人臉書粉專指出,蚊子為避免吸血時血液凝固阻塞口器,叮咬時會分泌唾液潤滑,觸發人體自身免疫系統,釋放組織胺,就會發生發炎反應,導致被叮咬處紅腫癢。

陳昱璁表示,許多人被蚊子叮咬後,習慣用指甲在叮咬的包包上面壓個「X」止癢,但指甲會傷皮膚,也會讓細胞釋放更多組織胺,不但沒有止癢效果,還會更癢,甚至留疤。另外也有人會用洗熱水止癢,可是熱水會破壞皮脂膜,讓皮膚更為敏感、癢,因此並不推薦上述兩種方法。他說,過去曾收治過一名患者,用指甲反覆壓印皮膚,結果造成整片皮膚破皮流血。

陳昱璁分享3個被蚊子叮咬的止癢方式,第一是輕拍癢處、冰敷降溫、塗抹綠油精或萬金油,另塗抹保濕產品可降低皮膚敏感度。第二為局部塗抹類固醇藥膏,這是最有效的止癢方式,能快速將癢感壓制下來,才不會愈抓愈養,但是類固醇的用量要注意,建議由專業皮膚科醫師開立類固醇外用藥。最後則是若有嚴重大面積發癢時由醫師開立口服抗組織胺或類固醇。

陳昱璁提醒,網路上有很多號稱除疤神器、淡斑神奇藥膏,大多都有醫師見證肯定,成分也沒有太大的問題,不過每個人的膚質畢竟有異,要嘗試之前記得先從小面積開始試用,或是向皮膚科醫師諮詢評估後再使用。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