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醫曹皓崴指出,敏感性牙齒的可能原因,包含刷牙太用力、常吃酸性食物以及壓力大磨牙。(示意圖/達志影像)
牙醫曹皓崴指出,敏感性牙齒的可能原因,包含刷牙太用力、常吃酸性食物以及壓力大磨牙。(示意圖/達志影像)

擁有敏感性牙齒的人,不但吃冰、吃熱容易牙酸,就連洗牙時都會感到一陣酸痛,對此牙醫師曹皓崴指出,這是因為保護牙齒的「琺瑯質」和「象牙質」損壞了,才會導致牙齒敏感,建議平時刷牙不要太用力,可以先以相同的力道在手背上刷一下,若是會痛就代表太大力了。

牙醫師曹皓崴在臉書粉專介紹,琺瑯質會因為刷牙過度用力、常吃酸性食物、壓力大磨牙等因素磨損,如果發現自己喝冰水會痛,甚至會敏感到頭痛時,就要儘速到牙科就診,千萬別挑戰自己的忍痛極限。

但有些人喝冰的不會敏感,反而喝熱的才感覺到酸痛,對此曹皓崴解釋,牙齒的牙本質包含許多牙小管,這些小管裡又分布許多牙神經,其中對冷敏感的神經在外、對熱敏感的神經在內,若是牙齒會對熱敏感,代表對冷敏感的神經已經撐不住了,刺激物會直接碰到神經中間,因此也要儘快找牙醫師治療。

除此之外,曹皓崴也分享3個自救的妙招:

●減緩刷牙力道,避免繼續造成琺瑯質損壞。

●用抗敏感牙膏敷在牙齦和牙齒交界區,大約30秒到1分鐘,外露的牙本質與小管可得到舒緩,這時再輕輕刷牙,漱口吐掉,通常14到21天會有效果。

●暫時杜絕冰品刺激,敏感性牙痛時喝點溫熱水,溫度上升可以暫時壓制神經疼痛。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