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情持續攀升,民眾爭相排隊購買快篩試劑,許多藥局存貨供不應求。(黃子明攝)
新冠疫情持續攀升,民眾爭相排隊購買快篩試劑,許多藥局存貨供不應求。(黃子明攝)

本土疫情升溫,不少民眾搶購家用快篩,但許多人都不太會用,對此,醫師陳木榮分享,使用家用快篩的時後,要注意3個小細節,分別是把鼻涕擤乾淨、攪拌檢測液的動作別太大、將液體滴到樣本孔時別太快;另外判讀的時後應按照說明書寫的時間看,太早或是太晚都可能影響判讀結果。

陳木榮今(4日)在臉書粉專上表示,不少民眾在家裡快篩都遇到小狀況,其中有網友說在家快篩,他的檢測液滴到樣本孔後,遲遲沒被吸收,而快篩試劑也都沒有任何反應。對此,他建議為避免這樣的狀況發生,大家可以做好這4件事情。

首先,做快篩前「請先把鼻涕擤乾淨」,因為鼻涕會讓整個檢測液太濃稠,可能造成檢測時毛細現象難以出現;第二個要注意的是「棉枝攪拌檢測液的動作別太大」,因為動作太大可能會產生氣泡,將氣泡滴在樣本孔,也會影響毛細現象發生。

陳木榮接著說,第三個小訣竅是,將液體滴進樣本孔的時候,先滴一滴,看到吸收液體下降之後,再滴第二滴,吸收之後再滴第三滴,依序慢慢滴,可避免一開始難吸收造成後續塞車,也可以避免滴下時產生氣泡;最後,就是要在說明書規定的時間內判讀,不用急,一般大約需要15分鐘,太早或是太晚都可能影響判讀結果。

貼文引起網友討論,「長知識了,我還以為就是要沾到鼻涕」、「謝謝詳細的解說」、「感謝醫師解惑」、「原來真的要要先擤乾淨再捅鼻子」、「快篩判讀時間真的要看好,通常都是以15分鐘的判讀為準,放太久確實可能變成兩條線」。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