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嚴峻,不少家長帶小孩去採檢。(范揚光攝)
疫情嚴峻,不少家長帶小孩去採檢。(范揚光攝)

快篩實名制正式開跑,今天輪到身分證尾數是單數者可以去買,由於每間藥局的快篩數量有限,為了避免白跑一趟,可以先查詢是否有貨?而《中時新聞網》也整理出4大查詢地圖、可否請人代購快篩實名制以及快篩陽性該如何應變等,6個常見問題供民眾參考。

一、買快篩實名制有時間限制?

快篩實名制依身分證尾數分流,單數者可在周一、三、五去藥局購買;雙數是二、四、六去買;而周日則開放全民購買。

二、快篩實名制要去哪裡買呢?

民眾可至健保署與食藥署網站查詢。由於每間藥局的快篩實名制數量有限,為避免白跑一趟,可先用透過「COVID-19實名制快篩試劑地圖」查詢是否有貨。除了實名制的快篩外,有急需的民眾也可查詢「台灣COVID-19快篩試劑購買地圖」、「家用快篩熱度圖」或「LINE搜尋」看看一般快篩有貨否。

三、快篩實名制一份要多少錢?

快篩實名制每份5劑共500元,不可零售,且一張健保卡每輪只能買一份。

四、可幫親友代購快篩實名制?

理論上認健保卡不認人,但不能一人一次拿好幾張健保卡代購,許多藥局規定每一次排隊都可以領一份,因此要替家人朋友代領,可以重新排隊。

五、哪些人應該使用家用快篩?

有症狀或是高風險者可快篩,曾與確診者接觸或與足跡重疊者,有症狀可直接去篩檢站或醫院PCR採檢,沒有症狀建議快篩就好。

六、同住者快篩陽性怎麼辦?

一般民眾若快篩陽性,可以先將快篩密封包好,自行前往篩檢站複驗,切記勿搭乘大眾運輸工具;若是居隔者快篩陽性,則要立即通報衛生單位,依指示進行PCR採檢。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