蚊子最愛4種人!除了容易流汗、體溫高以外,還有一種味道超容易被蚊子鎖定。(示意圖/達志影像)
蚊子最愛4種人!除了容易流汗、體溫高以外,還有一種味道超容易被蚊子鎖定。(示意圖/達志影像)

夏季是蚊子大量出沒的時機,若不想再當人肉捕蚊燈、被蚊子吸到飽,一定要了解蚊子最愛叮哪種人,除了較為人知的容易流汗、體溫高以外,原來還有一種成分的氣味對蚊子非常有吸引力,營養師余朱青表示,若不幸被蚊子咬了,別再劃十字,她提供簡單3步驟,可以幫助快速止癢。

余朱青在粉專指出,下列這4種人是蚊子的最愛:

1. 容易流汗的人

某些化學成分對蚊子非常有吸引力,像是汗水裡的乳酸、化妝品裡的硬脂酸等氣味,如果想遠離蚊子,建議畫淡妝出門,外出時記得隨時擦汗,保持乾爽。

2. 呼出二氧化碳多的人

蚊子會透過二氧化碳的濃度來鎖定目標,所以當你活動量高、肺活量大的時候,蚊子會當成是歡迎的訊號,速速飛來。

3. 體溫高的人

蚊子觸角的受熱體對溫度特別敏感,哪裡溫度高,馬上啟動追蹤模式,孕婦、小孩、喝酒的人,因為體溫偏高,很容易成為蚊子的覓食對象。

4. 穿深色衣服的人

蚊子喜歡停留在弱光的背景,所以黑色、藍色等深色,是蚊子最愛的顏色,而且吸熱效果好,容易讓二氧化碳停留,成為牠們的絕佳棲息帶。

此外,余朱青表示,被蚊子叮咬時,劃十字可能沒那麼有效,她提供下列快速止癢的簡單3步驟:

1. 簡單清洗

用鹼性肥皂沖洗,中和蚊子的酸性唾液。

2. 冰敷/輕拍肌膚

可以抑制搔癢訊號傳達到大腦,減輕癢感。

3. 塗藥

塗抹皮質性類固醇藥膏,改善傷口腫脹。

余朱青提醒,怕蚊子盯上你,建議可以穿著長袖長褲,或將防蚊液噴好噴滿,較能與蚊子保持安全距離。

電蚊拍對付蚊子軍團 「劈哩啪啦」超療癒!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