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體捕蚊燈注意:這2時段蚊子最兇  多1動作有效防咬。(示意圖/Shutterstock)
人體捕蚊燈注意:這2時段蚊子最兇 多1動作有效防咬。(示意圖/Shutterstock)

總是比別人更容易被蚊子叮上嗎?專家指出,被蚊蟲叮咬真的有「天選之人」,4大族群的確比較常遭蚊蟲叮咬,但是如果能做好防護,還是能大減被選上的機會。除此之外,被叮咬之後,腫包不但不消還會照三餐癢起來,實在非常困擾。專業藥師提出止癢消腫的用藥方式。

●體溫較高、呼出二氧化碳較多、汗多體味重及無反擊能力者 最常被叮

蚊子是對氣味相當敏感的昆蟲,人們呼吸時所釋放的二氧化碳,也容易吸引蚊子。藥師廖偉呈指出,蚊蟲的確比較常會叮咬這4類人:

1.體溫比較高的人-新陳代謝快者、孕婦、小孩、愛喝酒的人;

2.呼出二氧化碳多的人-呼吸比較快、運動選手;

3.汗多體味重的人-女性經期、妊娠、青春期,或是噴香水;

4.無反擊能力者-熟睡、行動不便、嬰兒、年長者。

被叮咬之後起了腫包,用力摳抓甚至蓋十字,不但無助止癢,反而容易造成傷口。建議先以乾淨冷水沖洗體表後,再塗上市面上的止癢藥膏,大致都可達到消腫止癢的效果。

●防蚊叮咬:把汗擦乾很重要!

衛福部疾管署指出,居家時防蚊叮咬第一步,就是讓家中蚊子絕跡。重點包括:

1.加裝紗窗、紗門,以兩段式開門法,減少蚊蟲由外進入室內的機會。

2.家中盆栽避免積水。長期外出時,應檢查家戶內外有無積水容器,並將可能積水的容器倒置。抽水馬桶及水箱要記得加蓋。

3.大樓地下室最易成為蚊子溫床,務必保持潔淨。

研究指出,清晨6點~上午10點及下午5~晚間8點,為蚊子叮咬的高峰期。因此戶外活動時,穿淺色長袖衣褲、身體裸露部位塗抹防蚊藥劑,是基本的防護措施。

做好防蚊準備,除了身上少些癢爆的紅豆包之外,更降低遭病媒蚊叮咬後,引發登革熱、日本腦炎等危險機率。但也要提醒的是,年齡2個月以下的嬰兒,不建議使用含有DEET(敵避)成份之防蚊藥劑,建議使用外在遮蔽的方式,像是穿著淺色長袖衣褲及蚊帳防止蚊蟲叮咬為宜。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