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芒種 慎防2大「夏天病」 養生重點一次看。(合成示意圖/Shutterstock)
今日芒種 慎防2大「夏天病」 養生重點一次看。(合成示意圖/Shutterstock)

今日是24節氣的芒種,也宣告盛夏正式展開。這時節的特色就是潮濕、悶熱、日照強烈,對於需要常在外奔波的人來說,要預防熱衰竭、中暑與曬傷;至於常待在冷氣房的民眾,也要慎防「冷氣病」、「空調症候群」。

澄觀中醫診所林怡君中醫師指出,芒種時節的基本養生之道包括:

1.「清利濕熱」:

像是減少上午11:00到午後14:00間在外曝曬的時間、補充足夠的水分。也可多吃祛暑濕的食物,例如:西瓜、綠豆、冬瓜、黃瓜等。

2.「化濕醒脾」:

避免暴食,也不要貪飲冰涼飲品,會降低身體免疫力。

3.「養心護陽」:

少熬夜,避免緊張,情緒維持平和。

●夏天病一:避免熱衰竭、中暑 足夠水分、蛋白質不可或缺

在正常情況下,酷暑天成人每日出汗量約為1000CC左右,在高溫境下工作的人,其出汗量更可能是常人的4~10倍。尤其汗液裡包含了水及鎂、鈉、鈣、鐵、鉀等礦物質,若不及時補充水分和鹽分,可能導致熱衰竭或肌肉痙攣。

除此之外,當流汗而失水過多時,也會加速蛋白質的分解,所以夏天應多補充奶、蛋、魚、肉等優良的蛋白質食物。尤其是在高溫下工作的人,更需要補充蛋白質。

至於中暑,則是指在無法散發熱量的環境中,身體的核心體溫升高超過40.5℃,同時中樞神經的功能出現障礙,這是危及生命的緊急狀況。

(資料來源/衛福部中央健保署)
(資料來源/衛福部中央健保署)

●夏天病二:全身不舒服找不出原因 恐是冷氣病!必知8大特徵

酷夏讓人只想待在冷氣房,但是待久了卻總感覺身體哪裡不舒服又說不上來。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社區暨家庭醫學部趙敏君醫師表示,如果有下列8個特徵,可能就是「空調症候群」:

趙敏君醫師解釋,冷氣病是一種綜合型的表現,意指長時間待在冷氣房,或者大熱天從外面進入室內、溫差在5度以上所引發的不適,症狀有點類似感冒。

此外冷氣病也可能會讓人覺得心跳加速、反胃或昏昏欲睡,婦女特別容易因為低溫而誘發冷氣病,慢性病患者也比較容易發作,症狀以頭痛最為常見,嚴重時甚至可能引發心臟病或腦中風。

醫師建議,有空調症候群時,務必注意調整室內溫度不要過涼,室內外溫差以不超過3-5度為宜。同時最好採取分段進出冷氣房的方式,例如要進入冷氣房前,先在大廳、電梯口或騎樓等陰涼處停留幾分鐘,等身體逐漸適應後再入內;要從冷氣房走到炎熱的戶外,也應比照辦理。

除此之外,平時多運動,增強血管彈性,讓毛細孔恢復正常排汗調節體溫的功能,並提高身體對抗溫差的耐受力,也是防治冷氣病的根本之道。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