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性喉嚨痛別碰4大NG食材!緩解吞嚥痛感這樣吃。(示意圖/Shutterstock)
急性喉嚨痛別碰4大NG食材!緩解吞嚥痛感這樣吃。(示意圖/Shutterstock)

不管是否染疫,當喉嚨腫痛時,那種連吞口水都像刀割的辛苦,實在讓人食不下嚥。但是沒有充足的營養和水分,又怕身體失去強大能量對付病魔。營養師建議,當喉嚨痛嚴重時,包括辛辣和酸性食物、油炸、過燙、偏乾又鬆散的食材,堪稱4大NG地雷食物。要改善吞嚥疼痛,可以採用4種食物型態,讓營養更容易被吞下肚。

●喉嚨痛原因多元 急性發作期 這樣吃緩減吞嚥疼痛

喉嚨痛的原因很多,包括外傷性、感染性、腫瘤性等。外傷性可能原因像是魚刺卡喉或是誤吞異物導致喉嚨傷害;感染性喉痛則以病毒感染居多,像是近日的新冠病毒、流感病毒等都屬這類,屬於急性發作。

當急性喉嚨痛時,首當其衝就是吞嚥困難,有時即使喝水也大感疼痛,更不要說吃東西,許多人因此食欲大減。《好食課》營養師林俞君指出,的確有些食材會加重疼痛感,包括:

1.辛辣/酸食物:刺激口腔食道黏膜,使發炎疼更嚴重。

2.油炸食物:易生自由基加重發炎,口感較硬偏乾,吞嚥時易損傷黏膜。

4.過燙食物:建議可以先放涼再食用。

林俞君營養師指出,急性喉嚨痛期間,可以將食材處理得更為滑順Q軟,能緩解吞嚥疼痛。但也要提醒,若是家有小孩、老人,也要注意滑順食材的大小,以免卡喉。營養師建議:

1.滑順食物:可準備有湯汁、勾芡或自帶黏液的食物,例如滑蛋、湯麵、秋葵、山藥、納豆等。

2.軟質食物:如果凍、布丁、蒸蛋、香蕉、木瓜等口感較軟的食物,或可將食材切細剁碎,並煮軟一些再吃。

3.冷食冷飲:如果咳嗽沒太嚴重,冰淇淋、無糖茶飲、電解質飲品、不偏酸的飲品等冷食冷飲,可以刺激強化吞嚥反應,並稍微減緩喉嚨的疼痛感。

4.液態食物:如果真的食不下嚥,可以考慮稀飯、湯,或將蔬果、肉品打成果汁及肉泥食用。

●慢性喉嚨痛別輕忽 不舒服超過1周未癒宜就醫

(圖/好食課提供)
(圖/好食課提供)

一般來說,外傷型及病毒型喉嚨痛,在7-10天內症狀應可緩解或消除。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耳鼻喉科指出,若是常常感覺吞嚥疼痛、有異物感、喉嚨乾、喉嚨癢時,除了避開刺激喉嚨的食材及料理方式外,也要警覺可能有慢性咽喉炎、胃食道逆流甚至癌症的可能性,需要就醫檢查為宜。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