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元節是普渡眾生的重要節日,也是積福德開財運的最佳時機。(示意圖/Shutterstock)
中元節是普渡眾生的重要節日,也是積福德開財運的最佳時機。(示意圖/Shutterstock)

一年一度的中元節,將在國曆8月12日到來,國際天星命理風水專家邱彥龍提醒,普渡時該注意的8大禁忌,包括不可拜的供品及祭祀時須注意的事項,並分享,當天下午3點過後,用餐時多準備一副碗筷、酒杯,即可為自己積福德開財運。

邱彥龍老師分享,中元節、盂蘭盆節、鬼節、七月半、施孤、亡人節皆為農曆7月15日,也就是今年國曆8月12日。中元節原是道教的說法,因古代戰爭頻繁死亡眾多,軍士無人祭祀,地方政府令和尚、道士設立孤魂野鬼道場祭奠,後演變成在中元節這天普渡孤魂野鬼,替眾生赦罪。

佛教稱作盂蘭盆節,供奉佛祖和僧人,濟度六道苦難,報謝父母養育之恩,備食菜酒水、紙錢祭奠亡人,對表先人的懷念。所以祭拜「好兄弟、祖先、無形眾生」都是正確方式,是有形對無形尊敬、感念之心,教我們「吃樹果、拜樹頭」飲水思源的道理,且心存大愛。

普渡要注意的8大禁忌如下:

1.不拜香蕉、李子、梨子、棗子

因為都有「招你來」的含意,應儘量避免。

2.拜葷菜但不拜鴨肉

邱彥龍老師指出,《老子‧道德經》云:『上善若水。』清者上升,濁者下降(屬陰),陽上陰下,葷菜濁也。所以祭拜好兄弟時,要準備葷菜,其中牛、羊、豬等是普渡好兄弟最佳葷菜,其次為雞、魚、鵝,但不可拜鴨,因為鴨與「押」同音。另外,拜葷菜需準備酒水,拜素菜則準備茶或白開水即可。

3. 普渡祭品皆插上一隻香,香熄掉必須再點著

邱彥龍老師表示,拜好兄弟的香不能斷掉,一旦發現香快燒完了,就要馬上再換一支新的,因為好兄弟靠濁氣吃東西,香正是媒介。

4. 臉盆裝水和毛巾,供好兄弟洗淨,拜完後水要往外潑

邱彥龍老師提醒,千萬不要拿此毛巾沾水擦臉,拜完後毛巾也不要留下來繼續使用,直接丟棄即可。

5. 祭祀好兄弟時不用報生辰跟住址

邱彥龍老師提到,一般人習慣拜拜時要報上自己的姓名、出生年月日跟住家地址,但拜好兄弟,個資不宜太詳細。

6. 普渡時間宜選在未時(下午1點至下午3點)

邱彥龍老師指出,午時(上午11點至下午1點)陽氣太強,好兄弟不敢出來,申時(下午3點到下午5點)又容易有午後雷陣雨,所以下午1點後普渡最適宜。

7. 勿吵架、動怒或打罵

邱彥龍老師表示,很多家庭會因中元節這天到底要不要祭祖而發生爭執,不過邱彥龍老師說,其實這沒有標準答案,既祭祖又超渡亡魂也很好,不需要為此爭得面紅耳赤。

8. 女生月事來不可碰祭品

邱彥龍老師提到,月事又叫天癸,屬極陰之物,對鬼不敬,但如果月事來襲的女生在普渡拜拜時不小心碰到祭品,也不用太擔心,只要說聲對不起即可。

此外,邱彥龍老師也提供一個簡易的鬼月積福德開運法,這是源於《易經·中孚卦》云:『鳴鶴在陰,其子和之,吾有好爵,吾與爾靡之。』教導陰陽兩界如何彼此溝通呼應,進而帶來助力。

1. 首先須保持恭敬、大愛、無懼、良善之心。

2. 未時(下午1點至下午3點)後開始,不論在家或在外面用餐,記得多準備一副碗筷、酒杯,然後夾點菜、倒點酒,請無形眾生或祖先享用。切記離開桌前,要將酒水順時針倒在地上,然後不回頭離開。

邱彥龍老師提醒,即便是便當族也可以照做,只要將菜夾一份到便當盒蓋上面,請好兄弟或祖先享用也可以,只要抱持恭敬之心,祂們就會回報好運給你,冥冥之中會有貴人相助、保護平安、累積財富,達到真正的五鬼運財。

邱彥龍老師強調,中元積福德開運法的精髓就是必須抱持無欲無求的布施心態,想像是邀請好友共享宴席一般,如果是刻意為了達到目的而貪求,反而容易招來壞運,所以心態跟動機很重要。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