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在疲累時,不免想喝杯咖啡提神。(示意圖/Shutterstock)
人在疲累時,不免想喝杯咖啡提神。(示意圖/Shutterstock)

疲累時想來杯咖啡提神,有時卻愈喝愈累?營養師表示,咖啡確實有提神醒腦、增加專注力等作用,但若喝咖啡加糖易造成血糖不穩,使人感到疲倦。此外,因咖啡可利尿,人體可能因脫水而產生倦怠感,所以避免一次性喝完一大杯咖啡。

營養師廖敏涵在臉書「Ruby兔子/營養師」表示,咖啡能提神主要有2大原因,一為可促進多巴胺的釋放,刺激腎上腺素和正腎上腺素的分泌,興奮交感神經,產生興奮感。二為抑制身體休息訊號,即腺苷,因為咖啡因能阻斷因腺苷產生的休息訊號,趕走疲倦和睡意。所以咖啡確實能提神、增加專注力、記憶力、改善心情。

針對有人為何會覺得喝完咖啡後更累、及如何避免喝完咖啡更累,廖敏涵說明,主要是3個原因。

1. 咖啡因及其代謝產物的作用。咖啡因及其代謝產物雖可阻斷大腦接受腺苷,但無法阻斷腺苷的製造,所以當咖啡因作用消退後(2~3小時),之前累積的腺苷和受體結合後一樣會使身體感到疲倦、想休息。

2. 添加糖+精緻澱粉易造成血糖遽升遽降,易使人感到疲倦與情緒低下。

3. 咖啡因及其代謝產物具利尿功能。咖啡因及其代謝產物等生物鹼具有利尿作用,可能會因脫水而使疲倦感產生。

廖敏涵因此提供3個避免喝完咖啡更累的技巧。一為每天咖啡因攝取量不超過300毫克;二為避免喝咖啡時攝取大量糖分,例如選擇無糖、無奶油的咖啡;三為補充足夠水分以免因利尿引起的脫水,所以她建議,避免一次喝完一大杯咖啡,且要補充足夠水分。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