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國睡眠專家建議,睡覺時可以穿上「冰襪子」以幫助降低體溫。(示意圖/達志影像)
外國睡眠專家建議,睡覺時可以穿上「冰襪子」以幫助降低體溫。(示意圖/達志影像)

正值炎炎夏日,除了白天要接受陽光的無情曝曬,到了晚上只要不開冷氣就難以入眠,然而開整晚冷氣又不免擔心電費暴漲的問題。外國有專家分享了5招降溫小撇步,包含保持水分、穿冰襪子、仰睡等,不但省錢,還能解決晚上熱到睡不著的困擾。

根據《每日郵報》報導,睡眠診所的臨床主任大衛(David Lee)指出,晚上疲倦時會覺得冷,是因為體溫下降了1度左右,「那是一個訊號,讓你在『窩』裡變得舒適,以幫助入睡」,但當外在環境處於高溫狀態,要讓身體降溫就會變得困難;睡眠專家薩米(Sammy Margo)也補充解釋,高溫會干擾褪黑激素釋放,所以在夏天入睡時,一定要懂得替身體降溫。

●保持水分

因為天氣炎熱,身體需要比平時更多的水分,而脫水則會干擾睡眠,另外攝取酒精也會讓脫水的狀況加劇,讓人難以進入深層睡眠。不過水也不能喝太多,應該避免在睡前2小時過度飲水,否則膀胱會累積大量尿液,導致夜尿頻繁,增加睡眠困擾。

●睡前洗溫水澡

有不少人認為睡前運動能幫助睡眠,但這其實是錯誤的觀念,睡前運動反而會使體溫上升,讓人更難以入睡;而最好的方法就是在睡前洗溫水澡,因為踏出浴室的時候,會感受到環境相對的低溫,從而達到身體降溫的效果。

●裸睡或穿100%純棉睡衣

夏天裸睡是最直接可以達到降溫效果的方法,但也可以從睡衣、寢具的材質下手,睡衣的部分建議穿著100% 純棉,或使用吸濕排汗材料製成的睡衣,寢具則可換成涼感床墊或絲綢質感的床單、枕頭套等。

●仰臥睡姿

仰睡比側身蜷曲的睡姿還要涼快許多;除此之外,如果和別人同床,建議用床單或其他物品,分隔出2人各自的區域,這樣你們就不必「共享體溫」,相互影響。

●冰襪子+冰風扇

降低雙足的溫度是替全身降溫的好方法,可以將一雙乾淨的襪子放進冰箱,等到睡覺時再拿出來穿上,另外也可以在風扇前擺放一盆冰塊或是一瓶結冰水,使屋內的空氣更加涼爽。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