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月時有5項飲食要注意,除了不要在晚上吃梨子外,也盡量不要含冰塊,很有可能招來好兄弟。(示意圖/達志影像)
鬼月時有5項飲食要注意,除了不要在晚上吃梨子外,也盡量不要含冰塊,很有可能招來好兄弟。(示意圖/達志影像)

本周五是農曆七月「鬼門開」,根據民俗說法,好兄弟會在鬼門開時重返陽間,因此鬼月期間,無論做什麼事都要小心,以免觸碰到禁忌。命理專家小孟老師在臉書粉專分享,鬼月有5種飲食容易招陰,包括生魚片、鴨蛋及梨子等,另外,民眾千萬別為了消暑而含冰塊,因為容易遇水鬼。

1、 不要吃生魚片

鬼月盡量少吃生魚片,因為好兄弟特別喜歡血腥的食物,若去溯溪或山上烤肉,避免活抓生的海鮮炭烤,可能會吸引好兄弟聞「肉」而來。

2、 梨子

鬼月晚上最好不要吃梨子,俗語說「招梨來」(招你來),晚上吃梨容易招來好兄弟,而且據說在鏡子前吃梨子,還容易看見好兄弟。

3、 鴨蛋

鴨蛋在民俗活動上,通常會被放在碗裡,並插上筷子做為腳尾飯,因此鬼月吃鴨蛋容易招陰,另外,古人在墳前祭拜完後,會將鴨蛋殼撒在墳墓上,並對死者說:「等鴨蛋孵出小鴨再回來吧!」,所以閩南有句話是「到蘇州賣鴨蛋」,因此鬼月不要吃鴨蛋。

4、 不要插筷子吃飯

鬼月吃飯時,不要將筷子插在飯上,此舉就像把香插在香爐上,容易招來好兄弟,尤其小朋友吃飯時,最喜歡把筷子插在飯上,家長在鬼月時要格外注意。

5、不要含冰塊

鬼月期間不要含冰塊,因為去除冰塊兩字左側部首會變「水鬼」,若住家離河堤或海邊很近,就容易引誘水鬼靠近,而且夏天天氣炎熱,民眾多半都會想含冰塊消暑,務必要謹慎。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