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曆七月期間,孤魂野鬼會逗留在路邊、隧道,容易找上運勢比較低迷的人。(圖:達志影像/shutterstock)
農曆七月期間,孤魂野鬼會逗留在路邊、隧道,容易找上運勢比較低迷的人。(圖:達志影像/shutterstock)

本週五(7/29)就是鬼門開,許多長輩都會叮嚀這段期間不論是生活習慣,或是出遊玩樂都需特別注意,心態上抱持寧可信其有,也不要鐵齒去嘗試。中國地理風水研究協會理事長劉詩穎也整理出鬼月5大禁忌,提醒民眾別意外觸碰到好兄弟的底線。

中國地理風水研究協會理事長劉詩穎(旭秋)講解說明鬼月五大禁忌。(影/玩咖PLAYing官方youtube頻道)

禁忌一:避免交車

首先第一個禁忌就是避免在農曆七月交車,因為若是堅持在七月買車,很容易跟好兄弟看上同一台車,好兄弟可能會干擾你的氣場,讓你行車不平安,有發生交通事故的風險。

禁忌二:避免交屋

暑假期間,許多大學生畢業急著要找新住處,但要注意農曆七月若要看房子,記得做好自身防護,因為空屋裡面可能會有好兄弟逗留,別一不小心讓祂們認為你在搶地盤,因此劉詩穎也提供了一個口訣,可以在進房子之前心中默念:「財源滾滾、對我好運。」來保護自己。此外,出門看房時也可以準備一小包粗鹽放在隨身外套口袋內,回到家前把粗鹽倒在水溝,因為鹽巴可以擋煞,如此一來就能免於被好兄弟纏身。

而想要買房的人,也要盡量避免在農曆七月交屋,因為在空屋的狀態下,好兄弟會在裡面聚集,若是堅持在七月交屋要搬進去住,裡面的地基主、門神、好兄弟,反而會認為你要搶地方住,可能會讓你諸事不順、生病等等。

禁忌三:曬衣收衣看時段

對於許多上班族來說,洗衣曬衣的最好的時段就是傍晚,但農曆七月連曬衣服、收衣服都有良辰吉時,劉詩穎建議曬衣服最好是在早上7點到9點,並且晚上7點之前要把衣服收起來,否則夜晚好兄弟出來逗留時,就會偷偷把漂亮的衣服拿去穿,之後若是不小心穿過祂們穿過的衣服,就會開始走衰運了。

農曆七月期間,連曬衣、收衣時間都有禁忌。(示意圖/Shutterstock)
農曆七月期間,連曬衣、收衣時間都有禁忌。(示意圖/Shutterstock)

禁忌四:別穿全身黑、全身白

大學生外出時總是打扮得格外時尚,但要注意農曆七月期間,應避免身穿全黑、全白的服裝。全身白會讓好兄弟將你當作祂的同伴,而全身黑則會招來陰極能源,讓整個人黯淡無光,進而影響自身運氣,引來衰運。

另外,全身紅也被視為禁忌,紅在五行當中是火,如果穿得太紅會造成火氣太旺,反而會容易讓自己脾氣變差,一旦有人惹毛你,便會口出惡言,此時若是剛好遇到好兄弟飄過去,就會誤會你在罵祂,容易惹禍上身。

禁忌五:少去偏遠山區與危險水域

暑假期間,象徵學生的自由時光來臨。但要注意農曆七月期間若要出門玩,需避免陰氣較重的區域,如山林間陰氣較重,容易與好兄弟相遇,一不小心就會被鬼纏身或被惡作劇。另外也建議不要去危險海域,若是一不小心玩過頭,可能會被好兄弟抓交替。

出門玩若是選擇危險水域,恐怕會被好兄弟抓交替。(示意圖/達志影像)
出門玩若是選擇危險水域,恐怕會被好兄弟抓交替。(示意圖/達志影像)

雖然農曆七月「鬼月」是傳統民俗信仰,不管民眾信或不信,建議還是抱著尊重的心態,除了避開以上禁忌之外,也可以到廟裡求個平安符,讓自己更安心。

※以上民俗信仰,內容僅供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