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黃軒指出,睡前飲酒、房間太亮、晚餐吃太飽等原因,都容易導致晚上睡不好。(示意圖/達志影像)
醫師黃軒指出,睡前飲酒、房間太亮、晚餐吃太飽等原因,都容易導致晚上睡不好。(示意圖/達志影像)

良好的睡眠是維持健康最重要的條件之一,但現代不少人都有睡眠問題,一個晚上常常醒來好幾次,根本沒辦法睡好覺,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在臉書粉專指出,有7大原因會干擾睡眠,包含房間太亮、壓力太大、睡前吃太飽等。

▎睡前酒喝太多

很多人以為睡前喝酒有助於入睡,但大多數情況下,酒後只會進入淺層的睡眠階段,常常因爲半夜一點小聲音,就敏感地被吵醒來,半夜也可能經常起床上廁所,因此建議要避免在睡前飲酒。

▎室溫不穩定

睡覺不能太熱,也不能太冷。當室溫高於24度時,可能會睡到一半就被熱醒;而低於12度的室溫則太冷,導致半夜經常醒來,無法舒適地持續入睡。因此設定好房間的室溫,才能一夜好眠。

▎睡眠呼吸中止症

有些人在睡眠中會反覆暫停呼吸,導致體內氧氣下降、吸不到氣,半夜會驚醒以吸入更多氧氣。建議如果有睡眠呼吸暫停的現象,記得要就醫檢查、診治。

▎房間太亮

身體最健康、自然的睡眠,是夜深、天變暗時睡覺,隔天陽光出來才起床。然而現代人房間內及周邊有太多燈光,即使拉上窗簾,房內還是裝有很多夜燈,一直在明亮的環境睡覺,容易導致半夜睡不好而醒來。建議睡覺時應盡量把房間光線調暗,不要一直開著夜燈入睡,或可以改用下床走動時才能自動亮起的小夜燈。

▎把手機帶入房間

把智慧手機帶入房間,不關機又充電,是睡眠品質的隱形殺手,任何訊息或來電顯示都容易在半夜將人吵醒。建議不要把手機帶進房間,可以改在房間外充電,避免手機螢幕閃爍,干擾睡眠品質;若要設鬧鐘,可以改用傳統鬧鐘代替手機。

▎睡前吃太飽

晚餐吃到飽,在躺下時容易感到消化不良,建議早餐、午餐可以多吃,但晚餐盡量少吃一點,且最好在睡前2小時以前進食。

▎壓力太大

如果平常白天上班壓力太大,容易造成半夜從睡夢中驚醒,且再也睡不著。這是焦慮症常見症狀,如果一直反覆在半夜驚醒,並嚴重影響到工作、生活品質,應該儘快諮詢醫師,以消除壓力引發的過度焦慮症。

中時新聞網關心您:喝酒過量,有礙健康!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