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指出,恐怖片的觀影環境,其實是在幫助我們預演危險,甚至具減重效果。(示意圖/Shutterstock)
專家指出,恐怖片的觀影環境,其實是在幫助我們預演危險,甚至具減重效果。(示意圖/Shutterstock)

人為什麼喜歡看恐怖片?專家指出,恐怖片的觀影環境,其實是在幫助我們預演危險,甚至具減重效果;看恐怖電影時,觀眾明知電影內容純屬虛構,卻還是會害怕、會尖叫,專家分析,大腦與身體會同時接收訊息,雖然大腦理性上知道處於安全環境,身體的感官卻仍會保持警覺。但孕婦、心血管疾病患者、作息紊亂者、有焦慮傾向者等4種人不適合看。

為何大眾喜歡看恐怖片、追求「被驚嚇」感?一般以為閱聽眾是「被動」在接收訊息,但不少專家強調,觀影時,觀眾也扮演「主動參與」角色,深入暗黑的故事情境,回應內心深處的需求。

療效1:面對危險的預演

美國馬里蘭州焦慮與壓力失調學會理事長溫斯頓(Sally Winston)指出,恐怖片製造危機感,讓身體產生緊張、釋放正腎上腺素、皮質醇等荷爾蒙,使得心跳加速、肌肉緊繃。傑瑞特指出,演化心理學家認為恐怖片可呈現攸關生死存亡的恐懼,例如被怪獸吃掉、被敵人侵犯等,這些假想狀態,猶如我們面對危險的「預演」,幫助身體練習應對威脅。

療效2:降低食慾有助減重

根據西敏寺大學(University of Westminster)過往的小型研究,看恐怖片能幫助減重。研究發現,一部時長約90分鐘的驚悚片,平均能幫觀眾燃燒約113卡,跟健走30分鐘的效果一樣。有研究指出,受試者在觀看驚悚片時,心跳加速、氧氣攝取量增加、並排出更多二氧化碳,會讓身體代謝更旺盛、飢餓感也下降,促進代謝又吃得少,自然能間接幫助減重。

療效3:培養信心和參與感

恐怖片可使人感覺「我有能力應付可怕的事」,對心理健康失調者尤其如此,不過前提仍是在醫師輔導下進行。溫斯頓說:「對於確診焦慮障礙或強迫症的人,觀賞恐怖片可提供一個面對恐懼的機會、建立信心,迎戰不舒服的經驗與壓力。」

療效4:釋放潛意識裡的不安

專家指出,驚悚片中出現的人事物,可把一般人壓抑在潛意識中的不安、黑暗面都具象化,化為電影中的人事物,讓當事人可以用顯意識來應付。身體捎來危險警訊,但我們又安穩坐在電影院、躺在沙發上。斯卡希爾說,「在安全的環境中感受恐懼,可促成一段具有療癒力的體驗。」但要切記,若有較嚴重精神問題,想要使用這樣的方式做治療,一定要借重精神科醫師或心理師的輔佐,並設計具個人化的輔助性治療。

文章來源:本文由《康健雜誌》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點此查看原始文章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