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常生活中,民眾仍不免想大啖肉類一番。( 示意圖/ Shutterstock )
日常生活中,民眾仍不免想大啖肉類一番。( 示意圖/ Shutterstock )

世界衛生組織(WHO)已經香腸、臘肉等加工肉品列為一級致癌物,但民眾仍想吃有何解決之道?營養師表示,研究指出,加工肉品、紅肉會增加罹患大腸癌的風險,但民眾飲食除了增加蔬果外,有個有效防癌的秘密武器,就是大蒜,因此料理中常出現蒜片、蒜泥等是有其道理的。

營養師宋明樺於其臉書上表示,「加工肉品」列為一級致癌物,(已有充分證據顯示此類食物對人類致癌),紅肉則被列為2A級致癌物(即很可能對人體產生致癌的物質或混合物)。

宋明樺表示,國際癌症研究總署(IARC)指出,加工肉品及紅肉的攝取量與罹患大腸癌的風險有劑量效應關係,每天食用50克的加工肉品會增加18% 罹患大腸癌的風險,但是台灣人每天飲食普遍還是會出現各類紅肉,而紅肉有膽鹼與左旋肉鹼,這2種物質會被腸道微生物中某些細菌轉化為三甲胺,然後通過腸壁被吸收,轉運到肝臟催化成氧化代謝成三甲胺氧化物,「研究顯示,三甲胺氧化物與大腸直腸癌發生率有其相關性。」

宋明樺表示,為了避免大腸直腸癌上身,飲食中除了增加蔬果的攝取量,以降低降低三甲胺氧化物的產生之外,其實還有一個秘密武器即為「大蒜」,「因此某些料裡的搭配不是沒有原因的,蒜泥白肉、香腸配生大蒜、牛排配蒜片。」因此她建議,愛吃大蒜的民眾,下次吃紅肉時不妨多加點蒜味。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