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烤肉季將至,食安專家建議,香腸最好先用戳洞後用熱水烹煮一段時間,最後才以短時間烘烤,降低其致癌成分。(圖為烤香腸的示意圖/Shutterstock)
中秋烤肉季將至,食安專家建議,香腸最好先用戳洞後用熱水烹煮一段時間,最後才以短時間烘烤,降低其致癌成分。(圖為烤香腸的示意圖/Shutterstock)

下周末盛逢中秋烤肉季,食安專家提供5大招,讓民眾既能享受美食又兼顧健康,例如醃製品時可用些許啤酒、紅酒,且可加入鳳梨等增加肉類醃製時的鮮甜味,若肉類較厚,宜先微波至8分熟,以減少烘烤時間,「香腸這類加工肉品最好先用戳洞後用熱水烹煮一段時間,最後才以短時間烘烤,降低其致癌成分。」

中秋烤肉成了全民運動,有「無毒教母」之稱的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護理師譚敦慈表示,民眾享受烤肉美食之際,還是要小心肉類、香腸等加工食物經高溫烘烤後產生的有害物質,對健康的嚴重危害。

譚敦慈表示,肉類如牛、豬、雞肉等經高溫烹調會產生對人體有害的異環胺,而異環胺會增加腸癌、乳癌等的發生機率。因此她建議民眾5大招減少烤肉過程中產生的致癌物質。

1. 醃製肉類時,可自製天然的調味料,例如鳳梨塊、蘋果、水梨、啤酒或紅酒、大蒜或洋蔥。她表示,研究指出,醃肉過程若加入啤酒可降低60%的異環胺,紅酒則可降低40%的異環胺,若再加入大蒜、洋蔥、橄欖油醃泡隔夜,可降低更多的異環胺。

至於放入水果一起醃肉,是因蘋果、水梨、鳳梨可增添醃肉的鮮甜味,尤其鳳梨富含酵素可加速肉類熟軟,可縮短烘烤時間,肉質也更為鮮嫩,「這樣一來,也可減少使用精緻糖,進而減少身體的負擔。」

2. 較厚的肉塊可先用微波爐加熱至7~8分熟,之後再烘烤至熟成,以降低烘烤過程產生的有毒物質。

3. 至於烤肉良伴香腸,因含硝酸鹽及亞硝酸鹽,高溫烹調後會產生致癌物亞硝胺,譚敦慈建議水煮後再烘烤,「且可先用叉子先在香腸戳一些洞,以利亞硝酸鹽的釋出,更有利健康。」

4. 食用烤肉時,最好搭配大量蔬果,吃完烤肉後,也應多吃富含維生素C等抗氧化物質的水果,例如芭樂、蘋果、奇異果。

5. 香腸等紅色加工肉品不要與胺類食物一起食用,即吃香腸時,勿立即吃魷魚、秋刀魚、鯖魚等高胺類的食物,以免在人體內合成致癌物亞硝胺。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