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年還夢遺怎麼辦?專家曝:沒定期這樣做真會「萎縮」。(示意圖/Shutterstock)
中年還夢遺怎麼辦?專家曝:沒定期這樣做真會「萎縮」。(示意圖/Shutterstock)

隨著年紀增長,許多男性都擔心自己體能退步,連生理需求也難以滿足。還有人感覺,明明沒在辦事中,精液卻不受控的「流出來」,搞得內褲又濕又黏好尷尬,甚至到了中年還會夢遺,不禁擔心這是正常的情況,還是身體機能出問題了?性學專家童嵩珍接受《健康療天室》訪問時還提到,男性隨著年齡漸長,真要當心性器官恐會隨之萎縮,她提供日常需要注意的種種細節。

中年還會夢遺怎麼辦?專家揭真相:不練習當心萎縮。(影音來源/健康療天室提供)

●「自己來」有益健康

現代人壓力大又忙碌,伴侶間有時難以配合性行為的時機,這時候自慰就不失為好方法。童嵩珍指出,只要不是沉溺於此、過於頻繁自慰的話,適度的「自己來」其實有助鍛鍊性器官,使其不至於隨著年齡而萎縮。對心理來說,也可以適時釋放精力、壓力,有相當多正面好處。

童嵩珍強調,男性在自慰時,其實可以藉由摩擦,讓性器官練習降低敏感度,日後比較不會「一觸即發」,形成早洩。

●射精次數 是否會影響攝護腺癌風險?

臨床上建議50歲以上男性,每年至少做一次血測攝護腺特定抗原(PSA),並且找有經驗的泌尿科醫師做肛門指檢,這些都是早期診斷攝護腺癌之不二法門。一旦肛門指診或PSA值異常,則必需進一步接受肛門攝護腺超音波檢查及切片檢查。此外,減少攝取動物性脂肪及紅肉、多吃新鮮蔬菜及水果,也能預防攝護腺癌。

不少人認為,男性攝護腺癌與射精次數也有關係。童嵩珍解釋,「除了遺傳因素之外,攝護腺癌發生率的確與年齡有關,但臨床上很少與有沒有定期『清槍』,或是射精、夢遺有關。這是兩回事,不要混在一起。」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