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養師高敏敏指出,肉類經高溫燒烤就會產生癌物質。(示意圖/達志提供)
營養師高敏敏指出,肉類經高溫燒烤就會產生癌物質。(示意圖/達志提供)

癌症連續40年都是國人十大死因之首,營養師高敏敏指出,現代人大魚大肉、生活壓力大、作息不佳等因素,導致罹癌率越來越高,其實透過飲食控制,就能預防癌症發生,並列出8種罹癌食物與8種防癌食物,另外也要控制糖和鈉的攝取量。

高敏敏在臉書發文提醒,要避免罹癌,除了生活作息、適度運動,飲食也要避開危險因子,有8類食物要少攝取:

1.燒烤物:肉類經高溫燒烤就會產生癌物質,如異環胺會增加罹患癌症的風險。

2.油炸物:易有環狀芳香烴化合物,可能導致大腸直腸癌。

3.高脂肪食物:易滋養癌細胞,除了癌症之外也容易造成心血管疾病、腦中風等風險。

4.發霉、受污染食材:黃麴毒素是強烈致癌物,容易傷腎、傷肝。

5.醃漬、煙燻食物:鹽漬食物易產生「二甲基亞硝酸鹽」,煙燻易產生「苯並芘」都是屬於致癌物。

6.加工肉類:加工肉屬於一級致癌物,大多會添加「亞硝酸鹽」可能導致罹患大腸癌的風險。

7.檳榔:檳榔子是第一類致癌物,常食用會導致口腔黏膜下纖維化造成口腔癌。

8.酒精:飲酒所產生的乙醛屬於一級致癌物,易引起口腔癌、咽喉癌、食道癌等。

高敏敏列出8種罹癌食物與8種防癌食物,提醒民眾抗癌飲食重點。(圖/翻攝高敏敏 營養師臉書)
高敏敏列出8種罹癌食物與8種防癌食物,提醒民眾抗癌飲食重點。(圖/翻攝高敏敏 營養師臉書)

至於8種防癌食物,大多為蔬果,有抑制腫瘤、降低癌症機率的效果:

1.十字花科蔬菜:富含吲哚indole。

2.蘋果:槲皮素、纖維等,幫助降低腫瘤風險。

3.櫻桃:花青素、維生素C,降低癌症機率。

4.蔓越莓:含有莓果多酚等抗氧化物。

5.葡萄:含有白藜蘆醇,減緩癌細胞生長、抑制腫瘤。

6.紅蘿蔔:類胡蘿蔔素能幫助抗癌。

7.番茄:茄紅素能預防腫瘤、阻止癌細胞增殖。

8.堅果核桃:不飽和脂肪酸可以減緩癌症延展速度。

高敏敏也補充,除了少吃上述罹癌食物之外,糖和鈉攝取量也要控制,每日精緻糖不超過一天總熱量攝取量的10%、最好能降至5%,每日鈉攝取量不超過2400mg(約6g的鹽)。

中時新聞網關心您:喝酒過量,有礙健康!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