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50多歲四寶爸罹癌,好不容易找到可治療藥物,一次卻高達13萬,醫師陳三奇盼外界能伸出援手。(圖/翻攝自醫師陳三奇臉書粉專)
一名50多歲四寶爸罹癌,好不容易找到可治療藥物,一次卻高達13萬,醫師陳三奇盼外界能伸出援手。(圖/翻攝自醫師陳三奇臉書粉專)

北榮醫院血液腫瘤醫學部醫師陳三奇表示,一名50多歲低收入戶男子,是4名孩子的爸爸,更是家中經濟支柱,不幸罹患罕見癌症開刀又再度復發,好不容易治療的藥物在台核准上市,一次費用高達13萬,但藥物效果顯著,令陳三奇不忍心放棄,盼外界能伸手幫助男子,「我捨不得他放棄。」

陳三奇近日於個人臉書粉專指出,一名50多歲的男子,為低收入戶,育有4名子女,最大才國中,是家中的經濟支柱,兩年前不幸罹患罕見癌症,沒想到開刀半年後又再度復發,癌細胞更移轉到肺部,已是第四期,無法再開刀,陳三奇為幫助男子康復,搜尋國際期刊文獻,卻沒有找到任何可以治療的藥物,只能勉強使用化療藥物。

陳三奇建議男子花錢做基因檢測,幸運從中找到可以標靶治療的藥物,卻也讓陳三奇憂心地說「這也是苦惱的開始」,因為使用一次標靶藥物就要數萬元,雖然在醫師好友的幫助下,提供男子只需支付少少的費用,兩三個月下來,腫瘤似乎有長慢一些,但仍持續變大。

陳三奇表示,為了控制男子病情,到處打聽該藥物的臨床試驗資格,可惜男子都不符合條件,在他感到扼腕時,該藥物在台灣核准上市了,但剛核准的新藥,在沒有健保給付下,一次治療費用高達13萬,男子卻說「借錢也要做,全家只靠我一個人,若我不幸走了,孩子該怎麼辦?」

陳三奇說,由於治療藥物費用太高,他擔憂會加重男子的經濟負擔,「患者的藥物療效非常顯著,實在讓我捨不得他放棄」。陳三奇發起募款,希望有餘力的網友能夠幫助男子,「麻煩大家私訊我,我會提供捐款方式,捐款後也能拿到捐款收據。」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