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指出,想要保養攝護腺,就要避開高油脂、高加工食品及燒焦的肉。(示意圖/達志影像)
醫師指出,想要保養攝護腺,就要避開高油脂、高加工食品及燒焦的肉。(示意圖/達志影像)

攝護腺癌是男性泌尿系統最常見的癌症,名列男性癌症十大死因第五位,由於初期不容易被發現,即便出現異狀也容易誤以為是攝護腺肥大,而錯過黃金治療期。對此,台北馬偕醫院泌尿科醫師陳鈺昕表示,台灣男性罹患攝護腺癌的比例節節攀升,專家推測與飲食結構西化有關聯,要想保養攝護腺就要避開紅肉、高加工食品以及燒焦的肉品。

陳鈺昕在臉書粉專PO文指出,國人罹患攝護腺癌比例攀升,跟飲食結構西化有很大關聯,像是歐美男性攝護腺癌發生率幾乎長期盤據第一名,而這些重油、重鹹和多加工品的飲食方式,以及日常生活習慣的改變、社會結構改變的高齡化社會,種種因素的加總下,使得攝護腺癌的發生率不斷爬升。

陳鈺昕表示,想要保養攝護腺,就要調整飲食結構,盡量遠離那些容易增加罹癌風險的食材,首先就是要避開高油脂食物,例如牛羊豬等紅肉;其次是火腿、香腸、蛋糕、餅乾等高加工食品;以及燒焦的肉品。

陳鈺昕解釋,高油脂食物會增加體內自由基和促發炎物質,導致細胞受損,而在高溫下油炸或燒烤燒焦的肉可能會產生導致癌症的化合物,最好盡量少吃。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