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少人都有耳鳴的經驗,但長期耳鳴且晚上更明顯時,就要注意可能是健康警訊。(示意圖/達志影像)
不少人都有耳鳴的經驗,但長期耳鳴且晚上更明顯時,就要注意可能是健康警訊。(示意圖/達志影像)

爬較高山或搭乘飛機時,有些人就會出現耳鳴,通常吞個口水或打哈欠就會沒事,因此多數人都不以為意,但小心長期有耳鳴問題,可能是健康警訊。醫師提醒,耳鳴不只是聽覺障礙的徵兆,也很有可能是腦癌前兆,若有伴隨流鼻血問題,則要留意可能是鼻咽癌。

長庚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陳錦國在YouTube頻道《健康2.0-名醫觀點》提到,耳鳴是大腦過度興奮活化所造成,當外界沒有明顯刺激的背景聲音時,患者就會聽到鳴叫聲,因此在夜深人靜的情況下,耳鳴狀況就會更明顯,這也是耳鳴通常發生於夜間的原因。

陳錦國醫師說明,臨床上平均每5至6人,就會有一人因耳鳴而影響生活,耳鳴是聽覺路徑受干擾,常見的外耳影響因素,包括耳垢栓塞、耳膜破損、中耳炎及膽脂瘤,內耳則可能是耳蝸神經受損、內淋巴水腫,例如:梅尼爾氏症等,或聽神經瘤造成。

另外,引發耳鳴原因還包括,顳顎關節炎、鼻咽疾病,例如鼻咽癌、胃食道逆流、偏頭痛或搏動性耳鳴。不少人抱怨,耳鳴問題無法根治,但陳錦國醫師表示,其實只要找到病因,對症下藥,耳鳴問題也是能解決的,但在治療過程,要先去除睡眠障礙、情緒壓力或生活緊張等因素。

陳錦國醫師也說,大部分的耳鳴都是良性的,保持輕鬆就能獲得改善,不過合併症出現時就要特別小心,例如外耳道發炎或聽力突然下降,頸部若有淋巴結突然腫大,而且一直沒有痊癒,或是合併流鼻血症狀時,就要留意可能是鼻咽癌,如果是合併搏動性耳鳴,則要小心可能是腦動靜脈瘤破裂。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