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歲女一周只大便2次,醫師檢查驚見2顆大瘜肉。(圖/shutterstock)
27歲女一周只大便2次,醫師檢查驚見2顆大瘜肉。(圖/shutterstock)

大腸癌是台人癌症死亡率第3名,不少民眾努力保養大腸。腎臟科醫師洪永祥分享,一位27歲的女患者說自己從年輕時就嚴重便秘,1周只會排便2次,導致她皮膚很差、肚子很脹。醫師詢問發現患者平常最愛吃燒烤、油炸與加工類食品,便建議對方做大腸鏡檢查,結果竟長了2顆大瘜肉,還好不是惡性的,而女子也想改變原本不健康的飲食習慣,1年後再檢查,發現大腸變得粉嫩漂亮。

腎臟科醫師洪永祥在節目《醫師好辣》上發文說,曾有一位27歲左右的女性護理師來找他看病,根據女患者所言,她從年輕開始的時候就有便秘的問題,經常一周只會大便兩次,因此皮膚狀況很糟糕,肚子也常常莫名其妙就脹起來,最慘的就是,婚禮前幾天試穿婚紗的時候,肚子竟然大到差點穿不下,讓她感到很困擾。

洪永祥表示,女患者在百貨公司接受問卷調查測試腸胃道的年齡。怎料,結果卻驚呆眾人,因為女子腸胃道的年齡竟然比她的實際年齡足足多了20幾歲,落差非常巨大。

洪永祥指出,他詢問了對方平時的飲食習慣,發現女患者最喜歡吃燒烤、油炸物與加工類食品,但卻完全不喜歡吃蔬菜和水果,然後又愛喝飲料,通常擁有這樣不健康飲食習慣的人,腸胃道的狀況都不會太好,因此他就建議女患者先去做大腸鏡檢查,結果真的因此查出來有2顆巨大的瘜肉,所幸不是惡性的,但女患者還是很擔心。

洪永祥建議,想好好保養大腸可從飲食開始,先戒掉油炸、燒烤類與高鹽高糖的飲食習慣,另外要多補充膳食纖維,因為膳食纖維可以幫助排便,而膳食纖維又可分為水溶性和非水溶性的,水溶性膳食纖維像是秋葵、木耳,可使大便吸附水分;而非水溶性的膳食纖維可以吸附很多油脂。而女患者努力調整飲食1年後,再去做大腸鏡檢查結果醫師表示她的大腸粉粉嫩嫩的,非常漂亮。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