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一名健身教練為了體態,狂吃蛋白質增加肌肉量,沒想到卻造成腎臟病,甚至差點洗腎;圖非當事人。(示意圖/達志影像)
台灣一名健身教練為了體態,狂吃蛋白質增加肌肉量,沒想到卻造成腎臟病,甚至差點洗腎;圖非當事人。(示意圖/達志影像)

有些人為了減重或健身,在飲食上會採取激烈方法,有時不僅沒吃進健康,反而更傷身。腎臟科醫師陳俊宇表示,曾收治一名健身教練,該名教練做健檢時,發現尿蛋白含量很高,就醫檢查確診第三期腎臟病,需要低蛋白飲食,但為了工作他並未完全配合,最終惡化成第五期腎臟病,體力差到連啞鈴都舉不起來。

腎臟科醫師陳俊宇在《醫師好辣》提到,愛吃肉、長期吃藥、愛吃重口味及急性感染,都是會造成腎臟受損的原因,以健康的人來說,大量吃肉並不會傷到腎臟,但年過25歲,腎臟就會開始老化,每年流失1、2萬個腎元,而肉類等蛋白質吃下肚後,會被分解為含氮廢物,需靠腎臟處理,若腎臟天生較差又面臨老化時,就容易導致腎臟受傷。

陳俊宇說,他曾收治一名30歲左右的健身教練,為了工作練出一身肌肉,每天飲食攝取大量雞胸肉、高蛋白等補身體,但其實要搭配生鮮蔬果,對身體才更有幫助,一次健身教練做健康檢查時,發現他的尿蛋白含量非常高而就醫,進一步檢查才得知,他患第三期腎臟病,而且腎功能分數只剩40多分。

陳俊宇醫師提到,由於患者有遺傳性多囊腎,所以先天體質就較差,又長期高蛋白飲食,腎臟更容易老化,加上他全身都是肌肉,肌肉代謝會產生含氮廢物,但腎臟能處理的很有限,才會造成他腎臟出問題,之後要求患者改為「低蛋白飲食」,少吃雞胸肉減少腎臟負擔,但他擔心肌肉量減少會影響工作,僅表示會按時服藥,但飲食只能盡量。

豈料3個月後回診,患者身體竟練得更壯,陳俊宇一照超音波,發現他的腎臟正在萎縮,警告若再不改變飲食,未來恐要洗腎,但對方仍不聽勸,追蹤1、2年後,患者的肌肉量開始下降,而且體力越變越差,就連啞鈴也舉不起來,血紅素也比正常人低,已進入第五期腎臟病。

陳俊宇表示,此時患者才願意配合飲食調整,一天只吃半個手掌大的肉類,病況才逐漸穩定,腎功能雖然很弱,但不用洗腎,患者也轉行不再當健身教練。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