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輕人確診康復後,爬半層樓就喘到不行。(圖/翻攝自蘇一峰臉書)
年輕人確診康復後,爬半層樓就喘到不行。(圖/翻攝自蘇一峰臉書)

台灣已逾460萬人確診新冠肺炎,不少確診者康復後出現長新冠症候群,胸腔科醫師蘇一峰分享,有年輕患者確診康復後,只不過是爬1層樓而已,結果走一半就喘到不行,且吃許多藥都沒有改善,最後嘗試威而鋼以後,竟然藥物治療有效,引起網友討論。

蘇一峰昨在臉書發文表示,30歲以下的年輕人確診痊癒後,得長新冠容易喘,一層樓只爬一半就要休息,但照肺部X光正常,心電圖也正常,吃好多藥物都沒效,甚至有時候反而還變更糟。最後給病人試試看威而鋼改善肺部血流,結果患者感覺有效。

蘇一峰指出,臨床上有許多確診者康復後出現「長新冠症候群」,大多是覺得喘不過氣,但做肺部X光檢查的結果又是正常,到底肺部出了什麼問題?讓許多臨床醫師感到很困擾。

蘇一峰分享刊登在頂尖的影像學期刊《Radiology》上的加拿大研究,比較新冠肺炎確診者與從未染疫過的健康人的肺部影像,可以發現肺部的通氣沒有太大的影響,但間質與血流卻產生了變化,間質交換氣體能力下降,血流量也下降了。

蘇一峰表示,這代表肺部X光的檢查雖然正常,但可能是肺部交換氣體與血流量都下降了,這樣當然會喘,而這則研究的結果,也提供了一個臨床上的重要方向給醫師們參考。

貼文引起網友們討論,不少人大嘆確診後真的很容易喘,「確診康復一個月了,光爬到4至5樓就開始喘了」、「我也是有感覺,感染後,走路真的比較喘一點」、「真的會比較喘。」另有網友好奇詢問,如果是女患者也可以吃威而鋼嗎?對此,蘇一峰則留言回應說,可以啊!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