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距離首次確診不到一個月,竟再度確診新冠肺炎,且第二次染疫的症狀比第一次更明顯。圖為民眾採檢的畫面。(本報系資料照)
男子距離首次確診不到一個月,竟再度確診新冠肺炎,且第二次染疫的症狀比第一次更明顯。圖為民眾採檢的畫面。(本報系資料照)

新冠肺炎疫情尚未結束,確診康復者拿到「無敵星星」也沒用。兒科急診科醫師吳昌騰分享,朋友近日二次確診,距離第一次確診的時間才相隔25天,且二次確診的症狀比第一次明顯許多,除了常見的喉嚨痛與聲音沙啞外,還出現全身痠痛的症狀。由於朋友兩次感染的時間間隔不到30天,也讓他忍不住驚呼怎麼會這樣快。

吳昌騰昨在臉書發文說,朋友早上打電話來說自己二度確診了,而他聽到的第一個反應是「哇!怎麼會這樣快呢?」朋友是男姓,曾打過三劑疫苗(AZ+AZ+Moderna),喜歡從事戶外運動,本身沒有任何的慢性疾病,也沒有免疫缺陷的問題,更沒有抽菸習慣,只有偶爾喝點酒。

吳昌騰指出,朋友在6月22日第一次確診,7月16日第二次確診,中間隔了25天。而且這一次確診的症狀比第一次更明顯。朋友分享說「主任,您臉書寫的那些症狀,我大部分都有!其中喉嚨痛,聲音沙啞,全身酸痛最明顯!」而從電話中的聲音也可聽出來,對方的聲音很沙啞,

吳昌騰日前曾在臉書上分享,這波BA.4、BA.5疫情中,臨床常見5症狀為喉嚨痛、疲勞、咳嗽、發燒與頭痛。另英國研究收集了1萬7500份確診者的數據統計,發現約58%的確診者有喉嚨痛症狀,其他常見的症狀依序是頭痛(49%)、咳嗽無痰(40%)、流鼻涕(40%)、咳嗽有痰(37%)、聲音沙啞(35%)、打噴嚏(32%)、疲勞(27%)、肌肉疼痛(25%)、頭暈(18%)。

吳昌騰說,朋友這次確診的Ct值是18,顯示體內的病毒量是多的,且二度確診距離第一次不滿30天,朋友在7月16日到健保快易通上查詢,雖然有出現他確診的資訊,但他卻一直無法點開自主回報系統,因為每個人只能用一次。經過這幾天的努力以後,才終於收到簡訊告知他可以通報。

吳昌騰認為,再次確診恐會面臨2個問題,首先是 COVID-19重複感染的定義及個案處置原則是否需要滾動式調整;第二就是二次確診的個案是否可以第二次公費治療呢?可以再拿公費的清冠一號?

吳昌騰提醒,再度確診真的有可能發生。大家從疫苗和先前感染中所獲得的免疫力會隨著時間推移而下降,因此「突破性感染」和「再度感染」的情況就是會發生。但目前我們所接種原始病毒株疫苗所產生的免疫力,在面對BA.4、BA.5時,仍然能夠對重症、住院和死亡提供有效保護。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