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60歲老翁確診,選擇在家當「快樂黑數」且不願就醫,結果現在只能靠氧氣機續命。(示意圖/Shutterstock)
一名60歲老翁確診,選擇在家當「快樂黑數」且不願就醫,結果現在只能靠氧氣機續命。(示意圖/Shutterstock)

最近網路上出現「快樂黑數」一詞,意指確診後未通報,但還是乖乖在家隔離的確診者,不過台北市立聯合醫院胸腔科醫師蘇一峰指出,一名60歲的老翁確診,且出現呼吸喘的症狀,卻選擇在家當「快樂黑數」也不願就醫,結果現在得24小時使用氧氣機續命,「最近又常常停電,真替他捏把冷汗」

「快樂黑數真的快樂嗎?」蘇一峰在個人臉書粉專發文表示,門診一名患有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的60歲老翁,確診後出現發高燒、呼吸喘等症狀,但因家中已有一台氧氣機,因此不願就醫,選擇就在家裡當「快樂黑數」。

然而一個月過去,老翁的身體狀況越來越糟,甚至變成氧氣依賴,必須24小時使用氧氣機,否則機器一停,血氧濃度就只剩80%,讓家人也不知該如何是好,蘇一峰也擔心,「最近又常常停電,真替他捏把冷汗」。

蘇一峰直言,「想要用染疫當疫苗的請三思而行」,不要聽信什麼快樂黑數、無敵星星等言論。貼文一出,網友們也回應,「真的是拿身體開玩笑」、「一直撐著沒看醫生有比較好?真是天才啊」、「有慢性病的年輕人、年長者確診,都要注意即時治療,不要自作聰明在家養病」。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