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30歲的家庭主婦確診新冠肺炎後自製消毒水,但稀釋比例錯誤導致肺部受損。(圖/示意圖,達志影像)
一名30歲的家庭主婦確診新冠肺炎後自製消毒水,但稀釋比例錯誤導致肺部受損。(圖/示意圖,達志影像)

國內新冠疫情未歇,不少人注重居家清潔,但使用錯誤恐造成反效果。北市聯合醫院胸腔科醫師蘇一峰分享,近日一名家庭主婦前來就醫,表示自己確診康復後,卻覺得越來越喘不過氣,最後發現婦人因吸入過量漂白水成分,導致化學性肺炎,最嚴重可能會致命。

蘇一峰在臉書粉專發文表示,一名30歲的家庭主婦確診新冠肺炎後,擔心傳染給家人和幼兒,開始每天狂用1:1稀釋的消毒水拖地擦拭傢俱,三周後感覺呼吸越來越喘,爬一樓就喘不過氣,趕緊到醫院看診,檢視X光時發現兩側毛玻璃肺炎變化,讓蘇一峰,也叮囑婦人不可濫用漂白水。

蘇一峰解釋,漂白水主要成分是次氯酸鈉(Sodium hypochlorite),能使蛋白質變質,有效殺滅細菌、真菌及病毒等微生物,這種強鹼強氧化劑對肺部有毒性傷害,吸入太多會引起化學性肺炎,錯誤使用會致命。

環保署日前在臉書發文分享,稀釋漂白水的黃金比例,可以用1:50(當天泡製,以1份漂白水加49份的冷水)的稀釋漂白水/次氯酸鈉(1000ppm),以拖把或抹布進行桌椅等環境表面及地面擦拭,留置時間建議1-2分鐘,再以濕拖把或抹布擦拭清潔乾淨,消毒頻率每天至少一次。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