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研究發現,確診後打疫苗的保護力更佳,圖為台北車站接種站。(陳君瑋攝)
國內研究發現,確診後打疫苗的保護力更佳,圖為台北車站接種站。(陳君瑋攝)

面對不斷變異的Omicron病毒,確診拼免疫,或疫苗打好打滿,似乎都來不及跟上病毒演變。醫師蘇一峰分享大陸北京大學研究,感染BA.1的抗體,一旦遇到目前主流的BA.4、BA.5,「中和效果只剩八分之一」,就算打滿3劑疫苗,保護力也有限。

北市聯醫陽明院區胸腔內科主治醫師蘇一峰PO文,國際權威期刊《Nature》刊登大陸北京大學研究,發現感染完Omicron BA.1的抗體,作用在BA.4、BA.5上,中和效果只剩八分之一。

指揮中心曾有「無敵星星」的說法,但不鼓勵「確診拚免疫」,因病毒變異速度快,在亞型陸續崛起後,感染過一次不代表不會感染第二次,這也是國內專家呼籲應及早做準備的原因。

台灣首份新冠肺炎抗體研究結果也在近日出爐,陽明交通大學針對236名染疫康復者追蹤中和抗體變化,發現「確診後接種疫苗」,雙重保護效果在150天內仍是百分之百,比「確診後未打疫苗」效果高且持久。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代理發言人羅一鈞建議,民眾確診後3個月仍須接種疫苗,延長自我保護效果。不過羅補充,受試者是2020年至2021年確診,屬較早期的Alpha病毒株,不見得能外推到目前的Omicron。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