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部地區新冠肺炎疫情逐漸降溫,專責醫院的醫療負載稍稍趨緩,1位民眾帶著孩子在急診室外等候看診。非新聞當事人。(范揚光攝)
北部地區新冠肺炎疫情逐漸降溫,專責醫院的醫療負載稍稍趨緩,1位民眾帶著孩子在急診室外等候看診。非新聞當事人。(范揚光攝)

國內新冠肺炎疫情逐漸下降,但不少確診者也出現後遺症,北市聯醫中興院區內科醫師姜冠宇表示,有一名國中生滿臉驚恐來看診,自述容易失神、健忘,導致學習成績下滑,連日常睡眠跟情緒也受到影響,建議不如適當休息一個學期。

姜冠宇16日在臉書發文分享輕症案例,一名國中生確診後出現後遺症,學生表示「好容易失神、忘記事情、評量分數變差,我被我自己嚇到了」,而且每天睡眠時間只有2-3個小時,陷入調整睡眠的混亂。

姜冠宇指出,在新冠追蹤門診除了做身體症狀評估表,也會做睡眠、情緒、焦慮、憂鬱量表,了解病人受影響的狀況,「不是確診後輕症99.62%就沒有事,很多孩子受到影響,學習上的自信產生問題」。

該名國中生經評估後已轉介心理師進行諮商,「不過還好她的父母,不會給予她太多壓力,如果是嚴格一點的父母,可能她的挫折感會更大」。

姜冠宇表示,很多個案感染時症狀並不嚴重,在返回校園或職場卻影響到日常表現,像是專注力、記憶力喪失,甚至講話講到一半都忘記在講什麼,就整個很「金魚腦」,可能出現肌肉或關節疼痛、有些會伴隨胸悶、呼吸不順暢,最要命的是睡眠不明原因自動縮短,情緒就每下愈況更差了。

姜冠宇也建議,如果觀察到孩子受到後遺症的干擾,明顯影響表現,不如適當休息一個學期,免除學習能力低落影響到升學,家長也不要給小孩太多壓力。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