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確診康復後仍應注意身體狀況,快篩1條線不代表百分之百沒事。(范揚光攝)
民眾確診康復後仍應注意身體狀況,快篩1條線不代表百分之百沒事。(范揚光攝)

儘管國內超過99%的確診者為輕症或無症狀,其後遺症仍不可小覷,有的人就算康復了,恐怕也會對身體留下長期甚至永久傷害。中醫師提醒,確診後快篩1條線不能完全放心,因病毒可能仍在體內,導致併發症。

確診後的快篩1條線,只能在《傳染病防治法》的規定上達到實質效果,確切影響因人而異,有人甚至已留下永久後遺症。中醫師陳潮宗提醒,不是說快篩1條線就沒事了,因體內仍有病毒,得提高警覺。

根據《TVBS新聞網》報導,陳潮宗指出,快篩陰性只是代表體內病毒濃度降到不會傳染的量,但病毒仍會殘留體內28天,之後的調養也很重要。

他建議落實5件事,減少新冠後遺症現象,包括多吃富含水分的水果、多喝水,盡量避免吃油炸辛辣的食物,睡眠充足,還有少說話。持續調理、休養,才能把病毒傷害降到最低。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