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今年4月、5月起進入新冠肺炎高峰期,一度醫療量能吃緊,民眾縱使快篩陽性仍難以排到PCR或由診所視訊確認。(報系資料照)
我國今年4月、5月起進入新冠肺炎高峰期,一度醫療量能吃緊,民眾縱使快篩陽性仍難以排到PCR或由診所視訊確認。(報系資料照)

我國今年4月、5月起進入新冠肺炎高峰期,一度醫療量能吃緊,民眾縱使快篩陽性仍難以排到PCR或由診所視訊確認,有勞工及雇主詢問,這段時間可以請假嗎?勞動部今天發布函釋指出,勞工使用快篩試劑陽性後,預約視訊診療或PCR採檢至接獲結果期間,請假可併入住院傷病假計算,雇主應給假,且不得因此扣發全勤獎金,並追溯至4月8日實施。

為確診醫療量能,指揮中心在今年4月8日公布「居家照護指引」,也陸續修改病例確診定義,目前只要民眾使用家用抗原快篩試劑檢測陽性,經醫事人員確認,可研判為確定病例。

勞動部條件司司長黃維琛表示,但勞工要確認是否確診新冠肺炎,仍需要透過遠距視訊診療、醫師評估或PCR採檢,先前也曾有勞工接受採檢PCR時要等待結果出來,有鑑於勞工在診斷確診後隔離治療期間可申請普通傷病假,現行已放寬解釋日數併入住院傷病假計算且不得扣發全勤獎金,因此發布解釋令,凡是快篩陽性等待採檢或結果期間,雇主應依法給假,且不得扣發全勤獎金。

勞動部提醒,勞工請假時,可視個案情形,以寫有勞工姓名、檢測日期的陽性檢測卡匣/檢測片及可資證明前往現場或遠距診療紀錄,或健保快易通App、新冠病毒健康證明等;另外由於已溯至4月8日生效,因此若雇主曾扣發全勤獎金或工資,則雇主應補發。

(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