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每天照三餐吞下150,000國際單位(IU)的維生素D,相當於每日標準用量的400倍。
(示意圖/shutterstock)
男子每天照三餐吞下150,000國際單位(IU)的維生素D,相當於每日標準用量的400倍。 (示意圖/shutterstock)

一項發表於英國醫學期刊(BMJ)的論文指出,英國一名男子每天狂嗑20顆維他命,包括比平均攝取量高出數百倍的維生素D,導致他出現嘔吐、抽筋、腹痛等症狀差點丟了小命。

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澳洲廣播公司報導,匿名男子起初從電視賣藥節目得知訊息,便私下請了營養師配藥,在沒有醫師處方用藥許可下,開始服用超過20種維生素(Vitamin),每天照三餐吞下150,000國際單位(IU)的維生素D,相當於每日標準用量的400倍。卻在一個月內接連出現嘔吐、下腹疼痛、推抽筋、耳鳴等症狀。停藥後情況未好轉,就醫時被診斷出腎臟功能異常,罹患「維生素D過多症」(hypervitaminosis D),即維生素D中毒,此時他已掉了將近12.7公斤。

國家衛生院(NIH)數據指出,建議69歲以下的成年人每日攝取600 (IU)的維生素D;70歲(含)以上的長者則增加至每日800 (IU)的劑量。

維生素D是一種脂溶性維他命,事實上,它的存在幫助腸道吸收鈣,否則身體無法主動進行。想像它猶如防護罩,能夠提升免疫功能、腦細胞活動以及肌肉方面的機能。

血液中的鈣含量高於正常水平時會引發維生素D過多症,進而削弱骨骼、產生腎結石,還可能干擾心臟、大腦的運作。其他明顯症狀像是嗜睡、憂鬱,嚴重的話恐出現昏迷、心律不整、血壓上升、腎功能衰竭,視覺、聽覺受到影響。

平時只要待在室外,暴露陽光下身體即能產生足夠的維生素D。報導引述美國兒科學會(AAP)的說法,稱夏季時成年人只要穿泳衣外出10-15分鐘,身體會產生10,000-20,000(IU)的維生素D3。此外,牛奶、乳酪、雞蛋、穀類食品、鮭魚等食物皆含有豐富維生素D,因此建議尚在發育的青少年不需額外吃補品。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