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一名國中生連吃3天火鍋,而且湯底從未換過,生熟食混在一起煮,很容易沒煮熟,導致他感染沙門氏菌。(示意圖/達志影像)
台灣一名國中生連吃3天火鍋,而且湯底從未換過,生熟食混在一起煮,很容易沒煮熟,導致他感染沙門氏菌。(示意圖/達志影像)

不少人為了避免浪費,會將吃不完的飯菜冰到冰箱,但小心保存不慎,恐會導致細菌滋生。台灣一名國中生連吃3天火鍋,竟出現嚴重腹瀉的狀況,甚至還排出血便,母親趕緊帶他就醫,醫師一問才知道,他們吃火鍋時,湯底吃剩就冰起來隔天再吃,生熟食混在一起煮,又不見得完全煮熟,導致國中生感染沙門氏菌。

肝膽腸胃科醫師葉秉威在節目《健康好生活》分享一起案例,一位媽媽帶著讀國中的兒子就醫,表示兒子腹瀉長達3天,一天拉肚子次數約5、6次,而且狀況一直未好轉,之後還出現血便,讓他們驚覺不對勁,趕緊帶孩子來醫院檢查。

葉秉威醫師先是了解病患飲食狀況,患者母親說明,他們家裡近幾天都吃火鍋,買了一個湯底回來煮,每天加肉、蛋等其他食材,若是沒吃完,他們就會冰起來,隔天加熱繼續吃,還會添加新的食材,一吃就是2至3天,醫師聽了猛搖頭。

葉秉威醫師表示,把生熟食加在一起煮,每次烹煮時又不見得完全加熱,生食可能根本還沒煮熟,之後又放進冰箱2、3天,容易導致細菌、毒素大量滋生,患者才會出現細菌性腸炎的症狀,替他做細菌培養後,確認他感染沙門氏菌。

不過隔夜菜要怎麼吃才安心,葉秉威醫師也提供6撇步。

1、避免沾到口水:食物應事先分開存放,避免讓食物沾到口水,容易滋生細菌。

2、避免在室溫放太久:食物煮熟後,為了避免細菌滋生,應盡量在1至2小時內放入冰箱。

3、海鮮、肉、蛋、內臟不隔夜:海鮮及內臟類食品易腐敗,建議當餐就吃完。

4、避免反覆加熱:加熱以1次為限。

5、食物應盡速吃完:冷藏最多放2天,冷凍則是1個月。

6、隔夜菜一定要煮熟:加熱到70˚C以上,才可達到滅菌效果。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