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患濕疹擦藥2年都沒好,醫師切片檢查,竟是罹癌了。(圖/shutterstock)
病患濕疹擦藥2年都沒好,醫師切片檢查,竟是罹癌了。(圖/shutterstock)

台灣夏天炎熱潮濕,不少民眾深受濕疹所苦,皮膚科醫師蔡逸姗表示,曾收治一名70多歲的患者,對方疑似罹患濕疹,但治療2年都沒好,擦藥後的狀況也時好時壞,安排切片檢查才發現,患者罹患「皮膚T細胞淋巴癌」,而這種癌症的症狀跟濕疹幾乎一樣,都會有搔癢、皮膚紅,唯一的差別就是,濕疹乖乖擦藥就會好,但癌症透擦藥治療的效果都很差。

皮膚科醫師蔡逸姍在電視節目《健康2.0》上分享,有些病很會偽裝,有種皮膚癌就跟濕疹很像。而濕疹一般可分3種類型,第一種是急性濕疹,患部會起小水泡和丘疹,當下會有劇烈搔癢感出現;第二種是亞急性濕疹,這階段皮會增厚,一拖就是3至6個月、甚至3至6年;最後則是慢性濕疹,皮膚呈現出犀牛皮的狀態,有越來越厚的情形。

蔡逸姍表示,有一種皮膚癌叫做「皮膚T細胞淋巴癌」,它長得跟濕疹一模一樣,都有奇癢無比、皮膚紅的症狀,使用濕疹藥物治療會有反應,但效果不太好。

蔡逸姍指出,她曾收治一名70多歲的患者,2年來濕疹反覆發作,明明努力配合治療了,卻還是時好時壞,最後受不了到醫院找她求診,考量患者久病未癒,因此她立刻安排了皮膚切片檢查,化驗以後竟確診「皮膚T細胞淋巴癌」。

蔡逸姍說,如果患者使用類固醇治療卻始終沒有起色,可能就是癌症而非一般濕疹。提醒大家,如果都有乖乖按照醫囑擦藥,患部卻無動於衷,甚至還變更嚴重,建議觀察3至5天左右,若沒變好就快去皮膚科切片檢查。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