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苑綺罹患直腸癌8年病況數度變化,今(21)日下午病逝,享年39歲。( 圖/ 本報系資料照片 )
余苑綺罹患直腸癌8年病況數度變化,今(21)日下午病逝,享年39歲。( 圖/ 本報系資料照片 )

余天、李亞萍的二女兒余苑綺今(21)日因直腸癌病逝,享年39歲,其實大腸直腸癌為國人最常見的癌症,基隆長庚胃腸肝膽科醫師錢政弘指出,兩年來受疫情影響,推估至少上千位大腸癌患者尚未被診斷,也列出4個大腸癌重要警訊,出現腹痛或腹脹時應儘速就醫檢查。

錢政弘近日在臉書發文表示,根據國健署的推測,由於大腸癌篩檢率下降,全台至少有1100多位大腸癌還沒有被診斷出來,接下來病情會惡化時是可預期的,同時不可忽略四個最重要的大腸癌警訊,包括排便習慣改變;出血、血便;貧血症狀;腹痛、腹脹。

錢政弘指出,2019年瑞典一項研究統計,有七成的大腸癌患者都有排便習慣改變,在排便習慣改變的情況下,同時出現血便的人有23%是大腸癌,同時出現貧血的人有24%是大腸癌,同時出現血便和貧血的人則有46%是大腸癌。

錢政弘提醒,民眾可留意自身排便次數是不是有增加?大便是不是有變稀、變軟、變細?糞便有沒有帶暗紅色或深紅色的血?會不會容易有頭暈、疲勞等貧血的症狀?如果出現腹痛或腹脹的症狀,通常代表腫瘤已經比較大,有造成腸阻塞情況,應該就要馬上就醫檢查。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