屁屁爆血的原因究竟為何?大腸直腸外科醫師鍾雲霓提供幾個簡易的自我檢視方法。(示意圖/shutterstock)
屁屁爆血的原因究竟為何?大腸直腸外科醫師鍾雲霓提供幾個簡易的自我檢視方法。(示意圖/shutterstock)

痔瘡痛起來要人命,但如果屁屁頻繁出血,卻又沒有特別疼痛的感覺,千萬不要掉以輕心。大腸直腸外科醫師鍾雲霓在臉書粉專分享3個常見的排便出血原因,其中,大腸息肉或大腸癌的出血可能為惡性出血,若排便肛門沒有異物或疼痛感,且排便習慣改變,務必立即就醫檢查。

鍾雲霓醫師近日在粉專「痔瘡手術女醫師-鍾雲霓」表示,常見的排便出血原因為「肛裂/肛門破皮、痔瘡出血、大腸息肉或大腸癌出血」,前兩項是良性出血,最後一項是惡性出血,但究竟該如何區分,鍾雲霓直說:「自己很難分啦!出血時都嚇死了!到底有誰能冷靜分析,又有誰能不欺騙自己?」

雖然鍾雲霓建議患者,對身體有疑慮一定要盡速就醫,但她仍透露了幾個簡易辨別惡性出血的方法。若是「肛裂、肛門破皮出血」的情形,排便時會伴隨傷口撕扯感,血會滴在馬桶裡,或擦拭時沾染於衛生紙上。建議觀察兩周以上,配合泡澡、或在肛門周邊多沖熱水,通常幾天後就會自行痊癒。

而若因「痔瘡導致出血」,其特點為不會疼痛地排便並伴隨鮮血,量有時很大,有時甚至如「小血柱噴射」,肛門多少有腫脹異物感,「您會發現,喝了酒、吃了辣、累一點的時候,可能就會來鬧一下」,鍾雲霓強調,這樣的情況若太過頻繁,每個月都來一次,或每次都染紅整個馬桶,拖久了會變成慢性貧血,仍建議盡早就醫。

最後,是令人聞之色變的「大腸息肉或大腸癌出血」,通常是無痛的排便伴隨鮮血,就連肛門疼痛、異物感都沒有,若加上排便習慣突然改變,更要提高警覺立刻就醫。

鍾雲霓呼籲,年紀到45歲後,請考慮做大腸鏡檢,通常大腸黏膜長息肉需6至8年、息肉變壞需2到3年,若第一次檢查正常,往後約3到5年再檢查一次,即可避免大腸癌的疑慮和風險。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