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天女兒余苑綺罹患直腸癌8年,於21日病逝。(圖/本報系資料照片)
余天女兒余苑綺罹患直腸癌8年,於21日病逝。(圖/本報系資料照片)

余天女兒余苑綺罹患直腸癌8年,歷經3次復發,最終仍敵不過病魔,於21日病逝,享年39歲,醫師黃軒引用醫學權威期刊《刺胳針》的研究,指出吸菸、酗酒、肥胖是罹癌的三大風險因子,因此只要避免這三種不良生活習慣,很多癌症都能預防。

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今表示,依據最新醫學病例統計報告,很多癌症都可以預防,統計指出,全世界不論男女,病患罹癌死亡機率都逐年升高,光是2010到2019年的10年間,全球癌症死亡率已上升20.4%。醫學權威期刊《刺胳針(The Lancet)》的一篇研究分析2010年至2019年,204個國家的23種癌症和34種風險因子,發現近10年,全球近半數癌症病歿案例,都源於「可避免的風險因子」,其中前三大風險要素分別為抽煙、酗酒和BMI 過高。

黃軒表示,研究人員認為抽煙、酗酒和BMI 過高是可避避免的,也就是說,長期的不良習慣,包括吃大餐,肥胖、不運動,再加上喝酒抽菸,這些都是把身體推入癌症的重要因素。

黃軒說,癌症是目前全球第二大死因,也是台灣10大死因之首且長達40年之久,所以要避免得癌症,不是做一大堆健康檢查、買一堆昂貴補品,而是維持日常好習慣,像是不抽菸、不酗酒、不要暴飲暴食,多運動、少吃不健康食物,就能預防罹患癌症。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