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罹癌人數增加,其中又以大腸癌的罹患人數最多,究竟該如何預防,營養師分享飲食黃金鐵三角。(示意圖/達志影像)
台灣罹癌人數增加,其中又以大腸癌的罹患人數最多,究竟該如何預防,營養師分享飲食黃金鐵三角。(示意圖/達志影像)

藝人余天的二女兒余苑綺不敵直腸癌病逝,也喚起大眾對於腸癌的重視,其中大腸癌近幾年盛行率逐年攀升,到底該怎麼吃才能預防大腸癌?營養師劉怡里在臉書粉專分享,大腸癌與飲食習慣有關,因此要從飲食著手,並分享「飲食黃金鐵三角」,一共有8類食物,包含β-胡蘿蔔素、兒茶素及全榖根莖類等。

營養師劉怡里在臉書粉專提到,想要有效預防大腸癌,飲食方面非常重要,每天要攝取植化素、高纖食物和足量的水分,以植化素來說,包含β-胡蘿蔔素,例如胡蘿蔔、番茄、南瓜、芒果、哈密瓜;兒茶素,主要是綠茶、蘋果、柿子、75%以上黑巧克力;蘿蔔硫素,包括綠花椰菜、芥藍、高麗菜、大白菜等。

再者,就是「高纖食物」,包含全榖根莖類,也就是糙米、地瓜、燕麥;豆類,可以選擇豆腐、豆漿、豆干;蔬菜類,建議多吃地瓜葉、菠菜、香菇、金針菇;水果,則是含有豐富維生素C的柳丁、聖女番茄、黑棗;而堅果類則可選擇葵瓜子。

另外,飲食上多選擇原型食物,避免吃加工肉類提高罹癌風險,除了飲食要注意外,維持健康的生活作息,並且定期做檢查也很重要,每天要攝取充足水分,但一個人每日究竟要喝多少水?劉怡里分享黃金公式,「每日攝取水量=體重(kg)× 30至35」。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