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養師指出,大骨湯富含的鈣質極低,並非補鈣聖品。(示意圖/達志影像)
營養師指出,大骨湯富含的鈣質極低,並非補鈣聖品。(示意圖/達志影像)

坊間不少人認為,喝大骨湯補鈣,才能長高、轉大人,甚至將大骨湯視為補鈣聖品,對此,營養師廖敏涵在臉書粉專「Ruby兔子/營養師」澄清,大骨湯的鈣含量少得可憐,每100公克僅含0.4毫克的鈣,反之全脂鮮奶的鈣含量卻高達104毫克,才是真正的補鈣聖品。

廖敏涵指出,除了大骨湯之外,許多民眾對於豆漿也情有獨鍾,但前者的鈣含量極低,而豆漿則因為是黃豆加大量水製成,所以鈣含量也不高,「由此可見,牛奶其實是最好的鈣來源飲品」。不過她也提醒,鮮奶並非喝愈多愈好,每日1~2杯(每杯240毫升),即可滿足成人每天50%的鈣需求。

廖敏涵提醒,想補鈣不光選擇高鈣食物就好,還需要留意搭配,才能讓補鈣更有效率,像是「酸的環境」(維生素C、乳酸、胃酸等)有助鈣吸收,因此用檸檬汁料理、在菜餚裡加醋、飯後吃水果均有所幫助。此外,攝取富含「維生素D」的食物、補充劑也有助鈣吸收,每天適度曬太陽也能使身體合成維生素D。「乳糖」亦可促進鈣吸收,這就是為何牛奶中,鈣利用率較高的原因。

不過日常中也有些營養素會妨礙鈣吸收,像是鐵、磷等礦物質含量過高時,會讓鈣吸收大打折扣,因此高鈣食物最好避免和高磷、高鐵食物一起吃。再者,植物常見的組成物,如纖維質、草酸、植酸等,以及單寧酸(多酚的一種),也會影響鈣吸收,所以單寧含量較高的咖啡和茶等飲品,同樣應避免和高鈣食物一同食用。

最後,廖敏涵表示,日常補鈣還是需以牛奶、豆乾、莧菜等可一次食用大量的食物補充較好,這樣也可避免攝取過多額外的熱量。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