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養師程涵宇指出,人到了中年,每年的體重會增加0.5~1公斤。(示意圖/達志影像)
營養師程涵宇指出,人到了中年,每年的體重會增加0.5~1公斤。(示意圖/達志影像)

明明每天的飯量都一樣,為何隨著年紀增長,體重也跟著增加?營養師程涵宇指出,人接近中年,每年的體重就會增加0.5~1公斤,長期下來累積的數字十分可觀,雖然健康的飲食和運動能助於控制體重,但生活上仍有10個常被忽略的小事情可能讓人發胖,包含吃太快、水喝太少、睡太少等。

程涵宇發文表示,有研究發現,人接近中年,每年的體重就會增加0.5~1公斤,這樣的數據雖然看起來很無害,但如果10年下來,增加的體重就會多達5~10公斤,雖然健康的飲食和運動習慣,可以預防體重默默增加,但在日常生活中,還有10個容易被忽略的小事情,如果每天都做就可能讓人變胖,甚至引發各種毛病、慢性病。

▎吃太快

研究發現,吃飯快的人更容易超重或肥胖,因為身體需要時間告訴大腦「已經飽了」,但吃得快的人很容易在感覺飽之前,吃掉比身體需要還要更多的食物。

▎水喝太少

水喝不夠會讓人覺得渴,而口渴可能被身體誤認是飢餓或渴望食物的訊號,所以水一定要喝夠;有研究發現,早餐前喝2杯水的人,在餐中吃進的熱量比不喝水的少22%。

▎大餐太多

工作與生活平衡是有必要性的,可是太常吃大餐或參加聚餐,可能會容易變胖,因為聚會通常不是吃就是喝酒。

▎久坐

研究發現,久坐的人更容易超重,罹患慢性病的風險更高,之前還有針對60萬人的研究分析發現,每天坐著超過10小時的成人,早逝的風險高出 34%,因此上班用電腦一段時間,就要記得起來動一動,對身體、眼睛都好。

▎睡太少

睡眠不足的人容易有腹部脂肪、內臟脂肪問題,原因是荷爾蒙的變化和缺乏運動的動力。

▎生活太緊繃太忙碌

很多人的生活忙碌,從來沒有時間獨處、放鬆,這會讓人感覺到壓力,導致身體脂肪增加,特別是肚子的脂肪,有研究發現持續的壓力與腹部脂肪有關。

▎蛋白質不足

飲食中缺乏蛋白質可能會變胖,因為蛋白質能讓身體產生更多的飽腹激素,如多肽YY(peptide YY)、GIP和GLP-1,還能讓身體減少飢餓素,同時高蛋白飲食也有助於促進新陳代謝並保持肌肉量,所以足夠的蛋白質可以幫助減肥,就算減少食物攝取也不會覺得餓。

▎膳食纖維不足

飲食中缺乏膳食纖維容易胖,因為膳食纖維有助於控制食慾,增加飽足感。有研究發現,每天多吃14公克纖維,能幫助減少高達10%的熱量。

▎熱愛沾醬

很多醬汁根本就隱藏版熱量地雷,像是很多人愛吃的沙拉醬,它的熱量比整份沙拉還要高,比如凱薩醬一份(30g)大概就要130~180大卡。

▎吃飯不規律

長期不規律的用餐時間會影響生理時鐘,也就是影響食慾、新陳代謝和消化,不規律的飲會破壞生理節奏,建議如果是吃飯時間不規律的人,不如先試試看之前提過的1410間歇性斷食法或168間歇性斷食法,把身體餓跟飽的感覺調整回來。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