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養師林雨薇指出,可以喝椰子水、牛奶、番茄汁等飲品幫助身體補水。(示意圖/達志影像)
營養師林雨薇指出,可以喝椰子水、牛奶、番茄汁等飲品幫助身體補水。(示意圖/達志影像)

正值炎炎夏日,白天高溫炎熱,光是站在室外就會讓人大汗淋漓,營養師林雨薇提醒,這時更應該注意補水,避免脫水、熱傷害,但想要補水光喝水不夠,還得補充從汗水、尿液中流失的電解質,對此林雨薇列出5種飲品,包含椰子水、番茄汁、牛奶等,讓大家能有除了運動飲料以外的選擇。

林雨薇在臉書粉專發文指出,悶熱脫水除了容易疲憊頭暈,還會引發血壓下降、心衰竭等嚴重症狀;若脫水後想要補水,光是喝純水不夠,還需要補充從汗水、尿液流失的電解質,如鈉、鉀、鈣等,電解質是維持人體體液平衡,以及保持心臟律動等重要功能所需的礦物質,如果身體的電解質失衡,會出現肌肉疼痛、抽搐、無力,甚至是昏迷、休克情況。

除此之外,長時間過熱、流失水分,會造成血壓降低、腸胃血液流動變慢,間接降低腸道蠕動能力,影響消化吸收及食慾;同時還會降低腸道抑制細菌的能力,影響腸內免疫系統,造成全身的免疫能力降低。因此人體高溫脫水時,更容易引發感染、發炎反應等不良症狀。

林雨薇也列出5種補水飲品,讓大家在外出補充水分時,有除了水和運動飲料以外的選擇。

●椰子水 :

椰子水擁有水分、電解質、碳水化合物,每240ml就可提供600mg鉀、252mg鈉、8.9g碳水化合物、45.6大卡熱量,有利於降低脫水造成的肌肉痙攣風險。但有研究提到,椰子水相對於運動飲料較容易引起腹脹、腸胃不適症狀,因此提醒民眾,建議小口緩慢酌飲椰子水,讓腸道能獲得更好吸收。

●西瓜或西瓜冰塊

將西瓜切塊或西瓜汁製成冰磚,來消暑氣、補水份,能緩解食欲不振、幫身體降溫,口含西瓜冰塊、吸吮果汁,可以幫助緩解腸胃不適的噁心感。除了西瓜外,其他水份含量高的瓜類水果都很合適,像是哈密瓜、美濃瓜、洋香瓜等。

●番茄汁

番茄鉀離子含量高,每100ml番茄汁(93.8%含水量),含有170mg鉀離子,適量攝取鉀有助於調控血壓、維持心率;以飲用一瓶市售280ml容量的番茄汁來說,約可攝取到476mg的鉀、263ml的水,還有β-胡蘿蔔素、茄紅素等,有益於保護心臟的抗氧化植化素成分,也建議在炎熱脫水時,恢復體力飲用。

●牛奶

有實驗針對72名男性,在30分鐘內飲用1公升牛奶,並收集4小時內的尿量及評估身體保留的水量,結果發現,飲用牛奶相對喝純水,有顯著保留水份及較少排尿量,因為牛奶含乳糖、鈣、鈉和鉀等成分,可能具延緩腸道吸收及減少短時間內的尿液排泄量。另外在大量流汗脫水而食慾不振、有噁心感覺時,冰牛奶也是不錯的選擇,能當作消暑和補充營養的運動後飲品。

●冰沙

冰沙可依據個人喜好變化各種食材,能趁此機會將該補充的營養及碳水化合物加入,像是用牛奶、水等液體做成冰磚,額外混入乾豆及堅果種子類,像是紅豆、綠豆、薏仁、花生、芝麻,也可添加蔬果食材,如檸檬汁、小黃瓜等,清爽開胃,且新鮮蔬果含有維生素C,能幫助維持免疫能力。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