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到底怎麼喝?其實也是有黃金時段的,營養師表示,起床、飯前、運動、工作中都是補水好時機。(示意圖/達志影像)
水到底怎麼喝?其實也是有黃金時段的,營養師表示,起床、飯前、運動、工作中都是補水好時機。(示意圖/達志影像)

天氣越來越熱,出門沒多久就滿身大汗,因此定時補水非常重要,以免不小心中暑,不過水到底要怎麼喝?營養師李其昀表示,起床、飯前、運動、工作中都是補水好時機,但要採分段式補充,不要在短時間内大量攝取水分,否則沒幫身體解渴,還可能引起水中毒。

臉書粉專「零距離營養師 David 李其昀」提到,以身體無疾病的成年人來說,1天飲水量是自身體重公斤數,乘以30至35毫升,若有運動、大量勞動或高溫汗水大量流失時,就要依此公式再另外加上1至2杯水,並適量補充運動飲料或喝1杯鹽水,加以補充流失的電解質。

營養師李其昀補充,不只口渴時要喝水,早上起床時,可以先喝1杯300CC的溫開水,有助喚醒腸道蠕動,改善便祕;飯前一個小時喝水,則可以增加飽足感,但要注意的是,吃飯時不要喝太多水,容易造成胃不舒服;運動前中後可適量分段補充水分,補充流失的體液;工作中也別忘了喝水,當身體缺水時,大腦就會變遲鈍,因此要定時補充水分,有助於提神醒腦,維持良好狀態。

喝水時不要想著一次喝到一定的量,盡量使用分段式飲水,短時間内大量且快速攝取水分,不僅容易嗆到,還可能引起水中毒,當感覺到口渴、小便次數過少、顏色偏深、嘴巴有氣味等狀況時,代表身體已開始拉缺水警報,這時補水其實都算晚了,最好是有規律的階段性喝水,而且喝水不僅能預防熱傷害,還可以促進代謝、養顏美容、提升抵抗力。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