靜心品茶為生活帶來更多美好時光。 圖:旅學堂/提供
靜心品茶為生活帶來更多美好時光。 圖:旅學堂/提供

【旅奇傳媒/編輯部報導】茶是僅次於水,最被普遍飲用的飲品。臺灣茶得天獨厚,文化底蘊深厚,可追溯到150年前,陶德與李春生,將烏龍茶推廣至世界的傳奇故事,2022初夏,「新北市立圖書館淡水分館」與在地單位「旅學堂工作室」延續「異人茶金|淡水茶旅學」主題邀請漫畫家與淡水茶職人舉辦講座與讀者分享他們以行動支持台灣茶的歷程,活動日期為7月16日,額滿為止,報名可搜尋臉書「新北市立圖書館」或「旅學堂」。

▲「新北市立圖書館淡水分館」攜手「旅學堂工作室」進行《異人茶跡》漫畫品茶會。 圖:旅學堂/提供

新北市立圖書館淡水分館主任林思穎表示,以《異人茶跡》獲得金漫獎漫畫新人獎的漫畫家張季雅,身為嘉義梅山茶農之女創作過程中多次請益家人、前往北部茶區考察、多方查閱古文獻取材,被前人的努力所感動了解到烏龍茶是台灣的驕傲,對於茶的情感成為支撐她動筆不輟的力量。

橫跨十年創作《異人茶跡》,講述台灣烏龍茶之父約翰.陶德(John Dodd)以及台灣茶葉之父李春生推動台灣烏龍茶的過程,作品中揣摩茶商和茶農生活,經商貿易過程的爾虞我詐等緊湊劇情勾起讀者對台灣茶的興趣。

▲臺灣烏龍茶有獨特香氣與韻味,深受品茶者喜愛。 圖:旅學堂/提供

《茶.小樓》茶藝老師李素梅(A May)除了是成立逾50年在地品牌雲峰茶莊的淡水媳婦,本身擁有茶藝師、泡茶師、評茶員證照更是全國泡茶比賽總冠軍。透過講座現場展演詮釋茶席美學,引領民眾學習如何在享受茶湯的同時也能有美好的喝茶氛圍,讓喝茶變成一件與藝術結合的時尚。

旅學堂工作室負責人李琪表示,淡水「旅學堂」自三年前開始舉辦「異人茶金」系列活動,首場即邀請漫畫家張季雅與淡水文史工作者對談「1865 The Beginning燦爛來自淡水港」。去年更以漫畫作品《淡水的陶德先生》為走讀文本,舉辦多場走讀活動,透過陶德的足跡將呈現淡水河沿岸風景,帶領參加者回味淡水這個東西交融、迷人的港口城鎮。

今年四度邀請張季雅與淡水分館的書迷讀者互動,分享異人茶跡連載創作歷程和茶箱的演進,現場更有獨家茶箱手作體驗。旅學堂致力淡水風土美學的推動,認為應該透過旅行與學習的結合讓更多人看見淡水茶美學,感受喝茶的日常美好。

▲《茶.小樓》講座參加者還能親手做一個環保手工棉布袋茶包。 圖:旅學堂/提供

舉辦《茶.小樓》講座活動,邀請在地專業茶職人李素梅現場展演茶席美學,每位參加者還能親手做一個環保手工棉布袋茶包,讓喝茶也能很環保。 此外,為讓參與者親身體驗百年前出口茶箱圖繪藝術,淡水文化工作者吳峻毅老師也將在淡水分館公開展示難得一見百年前台灣福爾摩沙烏龍茶所繪製茶箱真品,重現當年台灣茶名揚國際的美學魅力!

▲《異人茶跡》講述台灣烏龍茶之父約翰.陶德(John Dodd)及台灣茶葉之父李春生的茶葉故事。 圖:旅學堂/提供

新北市立圖書館淡水分館主任林思穎表示,圖書館結合創意,不斷推陳出新,與專業職人與地方團體合作與市民連結,兩位優秀的專業職人將帶領讀者親自感受台灣茶的魅力。《異人茶跡》除了榮獲總統選書,在新北市立圖書館各館的借閱率非常高,一直以來都受到廣大讀者的喜愛,《異人茶跡5:茶路綿延 》精采大結局即將出版,相信讀者早已迫不及待想看到單行本的上架,歡迎讀者運用圖書館資源借閱。

《異人茶金|淡水茶旅學》系列活動開放報名,額滿為止。相關訊息請至新北市立圖書館官網(網址

)或旅學堂臉書(

)查詢。

(本文由《旅奇傳媒》TR Omnimedia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