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電如何擺放也相當有研究,若放錯位置恐影響運勢。(示意圖/Shutterstock)
家電如何擺放也相當有研究,若放錯位置恐影響運勢。(示意圖/Shutterstock)

隨著科技進步,許多家電已成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必需品,不過家電擺放位置也相當有研究,命理師雨揚老師就點出,如果電視、電風扇、冰箱、冷氣、飲水機的位置擺放錯誤,恐誤觸禁忌、影響運勢。

1.電視避免放地上

電視五行屬「火」,熱氣聚集的地方就容易引起氣場流動,加上電磁波會干擾空間磁場,進而影響居家風水,就位置擺放上,首先不可放明財位,這樣會容易干擾財氣,要選擇通風散熱良好的地方,而靠牆安裝代表有靠山促成貴人緣,幫助事業及財運更加開展。

特別要避免的是將電視放在地上,整天視線往地上看會消磨志氣,如果不想買電視櫃,可用壁掛架來解決,此外電視尺寸不宜過大,電視機越大代表火性越重,容易引起家人情緒急躁,造成家中口舌不斷。如臥房裝有電視機,記得準備一塊漂亮的布,睡覺時把電視罩住,以減少「鏡面煞」。

2.電風扇避免放置財位

電風扇運轉時會產生氣流,因此屬於「動」,需要避免放置財位上,以免吹散財運,假如真的沒地方擺放,可以盡量偏轉方向往下吹來化解。

而廚房爐灶的正對面也是避免擺放電風扇的位置,除了容易造成爐火不穩,影響烹飪效果,甚至有可能引發火災和破財。

除了立扇、座扇外,還有安裝在天花板的吊扇,吊扇安裝位置不可太低,也不宜安裝在沙發或是睡床的正上方,以避免「壓頂煞」,容易對人的神經系統產生不良影響,久而久之,居住者的健康會受到巨大的傷害。

3.冰箱避免靠近灶台、瓦斯爐

冰箱象徵「財庫」,擺放上除了不能面對大門外,也不能離灶台、瓦斯爐太近,靠近火氣不但對冰箱效能造成負擔,而且冷熱相衝,對掌廚者的健康也很不好。

此外,冰箱上不能放小家電,不但會打亂磁場,對散熱也不好,冰箱內部裝填部分五分滿即可,太空代表家裡沒存糧,太滿則是讓錢財無處停流、進不來,可以放一點牛奶或放一些雞蛋,象徵明亮光明的太陽照亮運程。

4.冷氣避免對門、人體吹

冷氣不能對門吹,不僅會把錢財吹出去,還會把人氣給吹跑,再怎麼努力賺錢,錢也留不住,若冷氣位置無法調整,可裝設布簾跟屏風隔開,客廳的冷氣出風口,不可吹向主沙發,會讓坐的人不安穩,也代表靠山不穩,會影響事業運,最好調整位置,讓風向來自側邊。

臥室冷氣應避免直接對人體吹,及避免吹向人會長時間停留的地方,例如:床頭和床尾,吹向頭部會影響睡眠品質,導致工作上易做出錯誤判斷,吹向腳則會影響健康。

5.飲水機出口避免對著大門

家電原則上屬「火」,飲水機則有「水、火」兩種元素,擺放時記得要選靠牆及通風的地方,而風水中「水」為財,因水能使氣聚,所以飲水機也是一種明顯的財位,飲水機的出口不宜流向居家大門,容易出現花錢像流水一樣,有去沒有回。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